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專.業.人 - 會計篇》辛苦搵嚟自在食

辛苦搵嚟自在食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3年8月28日

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會計行業內有所謂的食鐘文化,作為會計師的應該不會陌生。還記得當年打工時,聽老闆憶述在六大(即現時的四大)的食鐘轟烈狀況:平時返工,幾點收工不要問了,最早的收工日子是在大年初一、二及三,晚上七點多就可以走了,多開心!

自己在業內打滾多年,雖然並未見識過大行的情況,卻也都有試過差不多的經歷。還記得在某一年的十一月中旬,趕M-code日子的深夜,公司本已經不是多人(只有三四人),而其他同事可以處理的都差不多七七八八,所以可以急急走人,先行歸家,以期爭取短暫的回氣,只剩下我獨個兒留守在通頂。忽然,已經離開的老闆帶著宵夜回來,與我一同繼續作戰。

其實都知道要趕的job要於翌日,亦即是死線期當日才能交到客戶手中,再就是當客戶簽好名後,旋即要快馬加鞭到付稅局。而且當時見有老闆親自落場監工,當下更不敢做次,馬上急急提筆趕工。


豈料,老闆卻將我的工作叫停,著與他先行一同歎其「一盎兩件」。正當大家邊吃邊中場休息的時候,老闆曰:「其實要趕的job,如果真的遲了,就向客戶解釋,罸錢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最緊要的是不要為著工作而放棄食飯,其實打工為的是『搵食』,做得這麼辛苦卻沒有得食,何其諷刺!」

我聽後豁然開朗。的確,「辛苦搵嚟自在食」,為何這般刻薄自己呢?當下老闆與我這兩「件」會計人將夜宵吃個不亦樂乎。而神奇的是,吃過後精神大振,而且在老闆的一同努力下,竟然不用通宵便完成工作,還有時間回家沖個熱水涼。第二天早上交付給客戶簽署再上稅局,還可以多品嘗一餐公司的下午茶。

所以說,不要以為食鐘一定很辛苦,如果找到當中樂趣所在,又或是學懂放下得失,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專.業.人 - 會計篇》九型人格第一型:完美型會計師

九型人格第一型:完美型會計師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3年7月31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有問做會計師最重要的是甚麼,筆者覺得不是擁有豐富的會計知識,又或是圓滑的社交手腕,更非有懾人的皇者氣勢。反倒是最基本的一環:誠信。

相信大家都會對專業人仕有較高的期望。除了因為其相關的專業領域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認定其道德水平,會相對一般人較為嚴謹。正如你不會見到一個會計師,將你的個人敏感資料,例如每年賺多少錢或擁有多少資產,隨便地向街外人公布吧?


作為第一型的會計師就具有上述的優點。由於九型人格第一型又稱為完美型(The Reformer),一般而言,其個人的道德標準極高,而且判斷力強及自律性高。而當中,尤其以非黑即白、沒有中間地帶的性格,更能令處事上更加嚴謹。而他亦會將有關的各項準則奉為金科玉律,沒有例外。

基於第一型的會計師很怕自己會做錯,亦很討厭人家做錯事,故此,他們有自己的一把尺,去量度各樣的人或事,從而釐定出他可以接受的程度。如果你是與這種特性的會計師打交道的話,你會很容易發現,他們多會有「應該、不應該」、「這樣才對、那個是錯」或「原則上、照規矩」等等的口頭蟬。

作為理想及完美主義者,第一型的會計師決定當天要做的事,絕不會拖到第二天。不過,有時你或許不太習慣他「雞蛋裏挑骨頭」的性格。而且筆者很肯定的告訴你,你是拗不嬴他,因為在他心目中已經有既定的框架套住了自己,亦套住了其他的人。故所有非他範圍內的事,通通都不會接受。

那麼如何跟他溝通才好?很簡單,只需要用理性、合乎邏輯及正經的態度就可以了,適當的時侯或可以表現些少幽默感。需知道第一型的會計師是很認真的,你切勿以「玩玩下」的態度去跟他共事,說話要直截了當,否則分分鐘會反檯。

下次再跟大家談談第三型性格的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