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專.業.人 - 會計篇》順得人的九號會計師


順得人的九號會計師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3年10月22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談了多種類型性格的會計師,不知道大家最想身邊的同事、下屬或上司是那一類型?太講規則的有時未必夾得來,太Social卻滑頭的又怕處處被人估算,有團隊精神的不錯嘛,但卻太過保守,不過追求剌激而三分鐘熱度有時卻也吃不消。

那麼,有沒有很容易相處的會計師呢?答案當然是有了!這類就是第九型的人。

第九型的人其實一點也不「狗」,相反還是一個好好先生(或小姐)。事關擁有九號性格的一般是心平氣和、有君子風範及有耐性,而且還是個擁有排難解紛的高手。其實,此能力源自於其基本對外界失去聯繫的恐懼,故此第九型的人往往會傾向維繫內在的平靜及安穩,造就了「如果我身邊的人覺得還可以的話,我就可以了」的現象。

由於九號的人害怕與人有衝突,故此很多時都不愛講自己意見及做決定,以免順得哥情失嫂意。由於恆常地倚靠別人決定,故此會拖著自己的腳步做人,及不去面對問題,儘量避免衝突,令到性格出現模糊。

或曰,這樣的性格,做會計師豈不是很蝕底?那又未必!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要第九型的同事按章工作其實不難,由於他是個大好人,就算心中是如何的不喜歡,依然會順你的意,盡力去做。當然,有時若果太大壓力的話,少不免會出現陽奉陰違的情況。故此,最好不要太過對九號仔過於急切或壓迫,以免弄巧反拙。

其實,會計師公會時下流行為會計行業的從業員提供調解(Mediation)的訓練,正正就是合了第九型的胃口。很多時,當與客戶溝通時,太過硬梆梆未必能夠成事,反倒是運用九號仔的特性,更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