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稅務知識 〕認識個人報稅表

稅務知識:認識個人報稅表


新一年度的個人綜合報稅表(BIR60)將於5月2日發出,其實每張報稅表上,都有很多關於納稅人的個人資料,而一般都會以代碼顯示,究竟這些代碼有甚麼意思呢?

一般個人的綜合報稅表是綠色,由稅務局的第二科負責。主要處理薪俸稅、利得稅(獨資經營)、物業稅(獨資擁有)及個人入息課稅。通常,個人報稅表上會見到以下的檔案號碼格式:

File No. 6A1-A1234567(N) O B STN98765432

當中,6XX是代表個人稅。在未有個人綜合報稅表的年代,6XX是由第二科的薪俸稅組負責,而A1234567則顯然而見,代表納稅人的身分證號碼。另外,那時大家亦會見到5XX及40X,分別代表物業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組別,而兩者均由總務科負責處理。物業稅組5XX後面的是差餉編號,而個人入息課稅組40X後面的則是納稅人的身分證號碼。

而如果納稅人擁有獨資經營的業務而要課稅,則會以XX/88888888為檔案號碼出現。大家可以估到的是,XX是行業類別,而88888888則是獨資業務的商業登記號碼。

直到個人綜合報稅表出現,所有有關個人的薪俸稅、獨資擁有的物業稅、獨資業務的利得稅及個人入息課稅都全歸第二科負責。除了個人入息課稅再無單獨存在的檔案號碼外,其他的組別都以舊有的檔案號碼形式存檔。

再看看現時的檔案號碼,6A1是指第二科中的A1組。以前的A1組通常處理政府或公務員,又或是半官方機構的員工檔案。現今的A1組多負責評稅及案頭審核(Desk Audit),而餘下的A2及A3組會作後續工序如評稅後的跟進,又或是處理反對、投訴或覆查的事宜。

另外,檔案號碼中的N代表無紙(No Paper),主要用於無大爭議的稅務個案。於現今的電腦化年代,N類的檔案多會以電腦作數據儲存。而O B是有關於受僱的僱員類別(即Employment type),以及檔案的Source type,即指有業務的個案。而STN98765432則是納稅人於公司的Staff number。

有時報稅表上亦會有T或P的代碼,它們分別代表臨時檔案(Temporary file)或永久檔案(Permanent file)。臨時檔案多是納稅人正在反對,或是曾申請修改評稅,又或者納稅人正在進行離港清稅中。當個案完成之後,以藍紙開出的臨時檔案將會多存一年左右,以確定無須任何跟進後,便會銷毀並轉入N case。而永久檔案者屬於長期性檔案,當中多包括如納稅人曾申請過的居所利息扣稅、有待局長裁決的反對個案等,又或是納稅人經常性的投訴、違反稅例事宜或拖欠稅款資料等等,一般於三四年內仍會不時被查閱或更新,待個案完結後,亦會轉入N case。

亦有人會留意到報稅表上有一項ERN13572468的號碼,它代表了納稅人的僱主編號。當然,這個編號未必正確,如果納稅人於課稅年度內曾轉過工作,而新僱主又未有按《稅務條例》第52(4)條填交IR56E表格,報稅表上只會顯示舊有的僱主編號。

如果僱主無商業登記的話,稅局會將ERN以9字頭作編記。而對下的檔案號碼屬於納稅人的配偶,通常隨之便是2字(即已婚),而3、4及5字則分別代表分居、離婚及喪偶

在報稅表左下角通常亦有幾組不同的代碼,第一組垂直的數字是報稅表的印刷批次、課稅年度、種類及合夥業務的數目。第二組數字是有關於納稅人的免稅額資料,包括(18)--有多少個18歲以下的子女;(25)--有多少個18歲以上而又25歲以下的全日制子女。第三組數字則是其他Deduction的資料,如HLI(2002)是納稅人於2002年首次申請居所利息扣除(Home Loan Interest),其後的數字就是已申請的年數;JPT是聯名物業(Jointly Owned Property)的數目;再之後如納稅人有獨資業務的話,便會顯示XX/88888888 M,當中M是三月年結,而D則是十二月年結。

最後,大家或會見到其他代碼,包括出租物業的按揭利息(MI,Mortgage Interest),個人進修開支(SEE,Self Education Expense),個人入息課稅(PA,Personal Assessment),薪金稅(ST,Salaries Tax)以及安老院開支(ERCE,Elderly Care Expense)等等。



4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轉貼係Facebook俾朋友看丫,因為又到報稅時間加上這篇文章寫得好清晰~真係好勁丫!我會用share of link 唔會照copy 當自己既文章,未知可以嘛?Thanks

    回覆刪除
  2. 好好的網頁
    如果今年的編號有(N), 係代表file closed,今年內,不會再被抽查前六年的文件?

    回覆刪除
  3. 咁代碼旁有*代表乜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