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經濟一週〕礦物資源開發需留意額外成本

礦物資源開發需留意額外成本



本文刊於1605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上市公司當中,業務類型眾多。有時,有些上市公司所經營的業務較為少有,或是行業比較獨特,須要特別的會計準則及披露要求。



就以中科礦業集團有限公司(00985)為例子。中科礦業本身為一間國際性銅礦企業,其主要的業務為收購、勘探、開發及採礦銅,以及其他的金屬資源。公司本身經營位於澳洲昆士蘭省的全資擁有Lady Annie銅礦,並於秘魯南部開發Mina Justa銅的項目。

首先,就中科礦業的獨特業務性質而言,部份會計上的處理及披露,需要按照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6號:「勘查及估算礦物資源」的要求。例如,於勘探及評估資產時,有關於勘探及評估潛在礦產資源所引致的開支,如研究及分析過去的勘探數據、鑽探、槽溝取樣及抽樣的成本,以及可行性研究的成本等,均需要於發生時計入損益帳內。

獨特業務按特別準則


然而,當預期有關的開支,是從某權益區域(透過業務合併收購的區域例外)的未來勘探或出售中而錄取到回報,計劃繼續在該區域開展積極的重大營運時,或於報告期完結時,有關的活動並未達至批准對商業可開採儲量,而進行合理評估的階段時,該開支便會用於撥充資本,並計入非流動資產當中(一般視為物業、廠房及設備的一部分)。

採礦支出與開發新礦體,較現有的生產前開發礦區所產生的支出,或會出現差異,一般會以礦區而釐定。當中,包括勘採及評估資產轉移的成本在內的開支,會於相關的礦區進行開採時,予以資本化及扣減損耗,而現有生產區的開發成本,則會於產生時列作支出。

而就有關採礦業務的礦產物業,及開發資產等的折舊預提,多會採用「產量單位法」進行攤銷。意思是指當開始生產時,權益區域內的礦產物業及開發資產,於達到管理層擬定的生產水平時,便根據相關礦區已證實及概略儲量所含的估計可收回總量,使用單位產量法進行折舊。


開發後復墾需額外成本


一般情況下,證實及概略儲量估計,會由萃取、地質及儲量確定方面的專家編製。而定期就預計儲量基礎及營運與發展規劃,進行產量單位法比例評估。

另外,比較特別的還有礦區復墾成本的撥備。由於礦產資源於開發後,資源總有用盡的一天,像農田一樣,回氣需時方可再耕作。故未來的復墾成本多是開採時的附帶條件之一。而以中科礦業的例子,復墾成本便是按照澳洲及秘魯的相關規則及條例,根據有關的現行監管規定的要求作出估計,計算出於其銅礦關閉時,所支付復墾成本的未來現金開支的淨現值。中科礦業估計,於2014年12月時,Lady Annie的營運將出現礦區復墾成本的現金外流現象。

而有關的撥備,乃是就相關規管框架、可能出現侵擾的大小,以及所需關閉及復墾活動的時間、程度及成本作出估計及假設。在實際未來成本與估計出現差異的範圍內,將會載入損益帳內作調整。而撥備包括其中的估計及假設,管理層需要定期進行審閱。於2012年3月31日止,中科礦業的礦區復墾成本撥備的帳面值為1,806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