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文章分享〕完美的審計

完美的審計



近日看到Bittermelon兄的一篇關於細會計師行的文章,題為「朋友的細Firm奇遇記」,筆者對當中關於Audit program及核數程序的流程等有感而發,有少少個人意見分享。

其實筆者亦見過,某些中小型的會計師事務所(SMP),以至單人執業的PC Holder,都正如文章中所言,沒有Audit program。而有Program的,亦曾見過依然停留於上世紀時代的SSAP。不過,筆者想指出的是,公會其實並不十分看重SMP有否Audit program,反而是Firm本身有沒有其他的Control

Audit Program 並非公會那杯茶


當然,有Audit program總比沒有的好,至少新入行者可以參考當中的要求、做法以至披露條文等等。然而,大多數的Audit program(包括公會那一份),都有一個共同的毛病:冗贅。很多於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同業都遇到過,以公會那一份Program為例,就是簡簡單單的一間收租公司,很容易便會出現「Program多過Working paper」的情況。員工填Audit program所用的時間,往往多過做Working paper幾倍,成本效益不彰,而且亦不環保。

好了,若以自家制的Audit program又如何?就以筆者自己公司為例,自己左併右砌了一份Program。自覺去蕪求存,精益求精了。但不能否認的是,無論Audit program如何簡短,總會有十頁八頁吧?而且,由於經常填寫的關係,做Job的同事多會流於在每個Section簽名,以作為做過某步驟的佐證(Proper documentation)。

真人真事的是,一個行家朋友採用了筆者自家制的Audit program,本著萬無一失,但於一次Practice ReviewPR)時,被Reviewer問了一個問題:「簽名於Program的員工知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不如叫他入來問一問。」嚇得行家朋友連連說不。可想而知,只是簽名並無用處。

回說筆者近年的一次PR,慶幸沒有被召Assignment performer,卻發現原來Reviewer較著重其他地方。

Quality vs. Control


首先,每間Firm都需要一份 Quality Control ManualQCM)。這份好比公司的Memorandum and Articles of Association M & A),於PR時非常重要。未做Site Visit之前,筆者已被Reviewer要求先行呈交,以便有充足時間分析。當然,自從公會的Hong Kong Standard on Quality Control 1HKSQC1)出了一份Template之後,很多SMP都大安旨意,「抄考」一番。但公會其實絕不接受一字不漏用那份Template。太過「擁護」只會被人要求重新做一份適合自己FirmQCM,到時又要預備其他文件,結果變成了吃不到卻兜著走

其實QCM入面,並不需要太多的資料,以細會計師事務所為例,只需要以下幾樣便可以了:

1.           Professionalism Management
2.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3.           Independence and Ethic Requirement
4.           Engagement of Assurance Works
5.           Computer-Internet Usage Policies
6.           Handling Disagreements
7.           Recommendations on Improvements

當中,上述很多都可以於公會的Template處「參考」一番。大家只要「整理整理」便成。

了解客戶幫助審核


另外,會計師事務所的Organizational chart亦很重要。因為我們Audit客戶時都需要Understanding client’s business,故所以Reviewer亦會了解一下Firm的架構,從而了解某個Job是否用了不合適的人做(如太Junior或不懂某行業等)。記得那次PR時,Reviewer一打開他的文件夾,第一頁就是筆者公司的網站,入面更Highlight了公司的業務,好不認真。

再然後就是Compliance。以細行來說,通常會較著重Monitoring reportMR)及Engagement Quality Control Review EQCR)。但一般的EQCR除上市公司出Report時一定要跟Second partner review外,公會多只是「鼓勵」最好要有EQCR。故細行十間有十間,都不會做EQCR,故Reviewer會較側重參考MR

MR其實源自於HKSQC1,皆因HKSQC1「參(抄?)考」了ISQC1,好著重QualityControl Standard名稱都告訴你聽了)。如何落實間行的Policy是一個問題,如何Monitor 已經落實了的Policy(包括你做的Working fileFirm 本身各式各樣的Quality等)又是另一個問題所以,Standard要求你最少每三年,要有一個Qualify person,去Sample review一下Working fileQCM等等,令到間Firm可以不斷改善云云。

CPDStaff training 亦都會在Reviewer的評核範圍之列,公會的論點是,希望不論Partner或是員工,都可以持續進修,方才不會落伍。

最後是一些文件性的資料,如:Audit planning memorandumClient listSubcontractor agreement(如有)、Annual declaration等等。


有齊上述的資料,Working file的重要性已經不大,因為如何出報告是閣下的Professional judgement,與人無尤。當然,Working paper不能左一張、右一疊地四圍放,沒有放好入Working file,否則便會比冠以「沒有系統」的罪名。而且,如何達成核數報告的意見,只要於Working file中解釋得清楚,一般便沒有太大問題。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