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專.業.人 - 會計篇》那個收入交最多…稅?

那個收入交最多…稅?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6年1月28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每年度稅務局都會刊出年報,綜合過去一個課稅年度的稅收情況。而當中有很多有用的數據,是可以提供香港的一般經濟情況。筆者嘗試舉例以說明之。

從最新出版的2014-15年報中,可以找到2013-14年度不同行業的最後評稅額及其比例,佔最高比例的首三位分別是:( 1 ) 地產、投資及財務 ( 銀行業除外 )、( 2 ) 銀行業及 ( 3 ) 批發、出入口,分別為263億 ( 22.3% )、256億 ( 21.7% ) 及244億 ( 20.7% ),三者的比率已佔去法團類別總評稅額的近65%;至於非法團業務方面,最高比例的首三位分別是:( 1 ) 律師及大律師 ( 9.12億,27.4% ) 、( 2 ) 醫生及牙醫 ( 9.03億,27.1% ) 及 ( 3 )會計師 ( 3.59億,10.8% ),亦是佔去非法團類別總評稅額的65%左右。

從上面的數據看來,本港「賺到錢」的企業仍然屬於從事地產發展、銀行投資及與財務等有關的層面,以乎香港要轉型的話,還需要努力;而專業行業如律師、大律師、醫生及牙醫都是較為搵到的「個體戶」,至於排第三的會計師較第二位的醫生及牙醫少了16個百份點,從衛生署的香港健康數字一覽中,截至2014年年底為止,醫生、中醫及牙醫等註冊醫護專業人員約有25,000人,比較會計師公會同期的約37,000為少,未知是醫生及牙醫收入太高、會計師收入不濟,還是太懂得避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