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專.業.人 - 會計篇》加免稅額V.S.稅基狹窄

加免稅額V.S.稅基狹窄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6年2月25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筆者執筆之時,財爺剛好公布了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一次性的派糖措施及調整了免稅額等,都成了市民談論的話題。

雖然香港有簡單的低稅制系統,但其稅基狹窄的問題,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尤其當經濟環境變化時,政府收入便會面對較大的波動。稅基者,一般指計稅的依據或計稅標準,它包括「實物量」與「價值量」兩大類。「實物量」指如消費稅中啤酒的噸數,或是汽油、柴油的數量等。至於「價值量」可舉例薪俸稅中的個人所得額,或營業稅中的營業額等。故此,在稅率不變的情況下,擴大稅基便會增加收入;縮小稅基則減少收入。

然而,香港的稅基狹窄情況,泛指香港現行稅務系統的顯著瑕疵,亦即由於稅收主要傾斜於某一項或幾項的稅種,如利得稅、薪俸稅及印花稅等。故此,當這些稅收因著經濟週期的起跌,或預期將來的人口老化等不同問題出現時,便會有所波動。

政府當然知道這個情況,那麼,大家會否覺得加大了免稅額,會令到部份人跌出了稅網,變相是自打嘴巴呢?不錯,加大了免稅額的確會使部份原本需要交稅的納稅人無須再繳稅,但可別忘了這批人士當中,有部份原本是無需納稅,卻因著早幾年的物價上脹及最低工資等因素而被納入稅網。故此,有關的調整只是將他們的稅務負擔再次調整,而並非收窄了稅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