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經濟一週〕早著預備 迎接機遇

早著預備 迎接機遇



本文刊於1601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因應某部份上市公司的業務,業績有時會受特定經濟環境或事件而影響。讀者除了分析公司的財務狀況之外,亦要留意整體經濟環境對企業外在的潛在影響。



時近倫敦奧運,四年一度的大型運動會,不期然令人聯想那些行業會受惠?筆者今次以李寧有限公司(2331)為例作研究。

李寧有限公司為中國領先的體育品牌企業之一,創辦人李寧是為二十世紀最傑出運動員之一,有「體操王子」的美譽。

李寧以自家的品牌提供專業及休閒運動鞋、服裝、器材和配件產品。就公司的2011年年報所顯示,公司主要採用外包生產和特許分銷商模式運作。並已於中國建立龐大的供應鏈管理體系,以及分銷和零售網絡。



加大力度增推廣


2011年中,公司一如以往,以四大類別的品牌和產品作主要營運,分別為:李寧牌、紅雙喜牌、Lotto(樂途)牌及其他品牌,當中包括AIGLE(艾高)、Kason(凱勝)和Z-DO(新動)。而自家名字的品牌,包括鞋類、服裝及器材和配件等,佔去公司超過九成的收入。而公司的經營毛利(即經營溢利除以收入)為46.1%,跟過去5年的毛利率未有太大出入。

然則,當我們再參考純利的比率時,可以發現公司於2011年的純利,由以往數年的14%至15%,急降至6.13%。由於純利是以除稅前溢利除以收入,在公司的穩定毛利下卻出現純利倒退,在在可以知道公司的經營開支增加了。那麼,公司在甚麼地方「大駛」了?

就公司的財務報表中附註25「按性質列示開支」所示,可以見到公司的經營開支中,有關土地及樓宇的經營租金和廣告及市場推廣開支,分別由2010年的3.6億及14.2億元人民幣,上升至2011年的5.4億及15.7億元,增長幅度有50%及10.6%之多。讀者或會聯想到,是否因應今年的奧運會,需要擴大版圖(增加租金或表示多租辦事處)及增加宣傳(加大廣告開支),以增加公司收入及市場佔有率。

其實以比例而言,員工成本的開支由7.5%升至8.7%,而廣告及市場推廣開支更是由15.1%升至17.6%,故雖然短期公司的利潤少了,但投資者投資的卻是將來預期的亮點增長。

迎接奧運增契機


而就其他較主要的財務比率,如平均存貨周轉期(由52日升至73日)、平均應收貿易款項周轉期(由52日升至76日)和平均應付貿易款項周轉期(由71日升至94日)等,變動並不太大。

另外,我們亦可以憑公司的銷售比例中了解,公司的「李寧牌」於中國市場的特許營運及直接經營銷售均持平,保持約八與二左右之比例。而再細緻的分類,如中國不同地域的市場比重亦無重大變動,故可以預期,公司應無重大事件影響而導致利潤下降。

最後,我們亦能從管理層的回顧及展望中,了解公司將會把握倫敦奧運會的契機,透過旗下國內外贊助資源於賽場上亮相,以體現公司品牌的專業性和品牌獨特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