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經濟一週〕薪酬多寡取決投資者判斷

薪酬多寡取決投資者判斷


本文刊於1603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企業的運作,主要的決策(包括行政或財務等),均有賴於公司的管理層。作為公司的掌舵手,管理層如何令公司有效地營運、賺取利潤以至履行社會損任等,都扮演著極之重要的角色。


公司的管理層,一般由董事會所組成。有限公司(不論私人、公眾或上市公司),資金的最初來源都是由股東出資,而董事便是股東委派作為管理公司的「高級僱員」。

由於董事所組成的董事會,會處理公司一般的業務及作出重要的決策,故董事的最終負責對象就是公司出資的股東。而由於董事於營業時會觸及股東的資金,故於財務報表上,無論是法例又或會計準則,甚至乎上市條例,均對此有一定的披露要求,以便股東知道自己所出資金的去向。

受薪董事乃高級僱員


最基本而言,雖然董事是公司的管理人員,但亦同時是公司的僱員,故有所謂「受薪董事」一詞。以青蛙王子國際控股有限公司(01259)為例,我們可以分析出公司的管理層及有關員工的成本對公司的財務比例。

青蛙王子主要是一間投資控股的上市公司,其附屬公司主要是從事製造及銷售個人護理及家庭衛生產品。就其2011年度的除稅前溢利而言,當中包括了扣除公司的僱員福利開支約為5,982萬元人民幣,當中近96%是屬於工資及薪金,其餘的為以權益結算之購股權開支及退休福利計劃供款等。

而上述的僱員福利開支,已包括了公司的董事薪酬。按香港的公司法第161條及根據聯交(00388)所證券上市規則(「上市規則」)的要求,青蛙王子需要披露年內董事的酬金,包括袍金及其他形式的酬金(如以權益結算之購股權開支及退休福利計劃供款)的明細資料。 

 董事加入或增公司盈利


可以見到,青蛙王子今年度的執行董事、非執行董事及獨立非執行董事的袍金分別為174.4萬、7.3萬及21.9萬元人民幣,合共為203.6萬。如再 計算根據公司的購股權計劃授出的購股權,並以權益結算之購股權開支,以及退休福利計劃供款,公司發放予董事們的酬金總共為258.1萬。然而,上年度的同期只有29.1萬。



是甚麼原因令青蛙王子的管理層薪酬大幅抽升?究其原因,除卻上年度已於公司的執行董事李先生及謝先生外,年內,葛先生、黃先生及洪女士於2011年2月18日獲委任為青蛙王子的執行董事,而楊先生亦獲委任為非執行董事。於同一日,陳先生、任先生及黃先生亦獲委任為獨立非執行董事。故令到公司的總董事薪酬佔僱員福利開支的成本,由2010年度的0.8%,升至2011度的4.31%。

當然,上述的增幅並不一定代表公司的管理層收取高薪厚祿。因為首先公司的受薪人數比往年多了,不能就此比較;而所增加的人員有時乃是按某些新的條例(如上市條例要求增加獨立非執行董事以加強公司的企業管冶等)所要求而行。再者,青蛙王子於2011年度的收益亦比上年度增加了51%,而除稅前溢利亦增加了30%。故管理層所收取的人工是否物有所值,則有賴投資者自行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