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經濟一週〕存貨盤點定實際數量

存貨盤點定實際數量



本文刊於1629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審計報告之中,最常見到的保留意見,是因某些核數程序,未能按照會計師公會的核數準則要求進行,我們統稱為受限制的保留意見。而當中,又以存貨的保留意見最常見到。

一般而言,每間企業於年結時都會進行盤點。做法通常是公司的存貨部門,於年結前先行全面盤點一次,並將每項貨品的數量都記入存貨總表內,再由貨存總管簽字確認。

然後,公司便會相約獨立的會計師行,於年結日(或年結日前後數天,視乎雙方安排而定)再抽樣檢查。

或許有讀者會問:存貨的進出記錄不是每次都記入賬目之中的嗎?為何還要進行盤點?當然,存貨的記錄是企業的會計賬目之一,但由於賬目所顯示的存貨,或會跟現實出現差別,故此便需要進行盤點,以確定資料準確無誤。

存貨數目或與賬目不符


常見的存貨不符點包括:存貨被取走或偷走、貨物破壞或變壞(如食物),另外,有些如衫褲或鞋襪等的貨品,就算沒有破壞或失竊,亦可能因潮流的原因而需要撇賬。

我們今次以永保林業控股有限公司(00723)的2012年3月31日止年度賬目為例。從公司的綜合全面收益表所見,該年度的收入只有1.15億港幣,但銷售成本卻有1.18億,而年度虧損更高達23.27億!單看收入及銷售成本的數字,便予人做蝕本生意的印象了:即每買1.18元的貨物,卻只能賣到1.15元!

再詳細了解,我們可以發覺,永保林業的核數師對公司存貨,作出了範疇限制性的保留意見。首先,永保林業的主要存貨包括原木木材及鋸材,而這些存貨中,有部份是位於巴西的亞克裏州。基於亞克裏州的極端氣候影響之下,核數師無法親自觀察點算相當於約143萬的存貨,即如上文中所提及無法確定存貨的資料與實際無誤。

期後存貨銷售無法確認


另外,永保林業的存貨中,有約295萬並非存放於公司的貨倉或指定的範圍,而是由第三方代為寄存。由於核數師多不能直接到其寄存的地點進行盤點,故慣常做法會由會計師行,發出信函予托管方作確認。但永保林業的個案中,核數師卻未能向委託人直接取得確認。

而按照會計的準則,存貨會按成本值與可變現淨值,兩者中的較低者列賬。舉例如公司以10元的成本購入貨物,並以12元賣出,利潤便為2元。但若發覺因某因素而令未賣出的貨物低於買入價(如跌至7元),則需要先行將貨品的價值下調,並將3元的存貨撇減。

核數師一定會於審核時,查考貨品是否於年結之後售出,而售出的貨價減去相關的銷售成本後(即可變現淨值),是否低於買入價。如出現此情況,便需要於年度之內先行為存貨撇賬,以便將成本值下調至可變現淨值。

在永保林業的情況而言,6,563萬的存貨當中,有近2,999萬存貨並未發現於年結後售出,而且亦無有關存貨可變現淨值的可靠資料。故此,核數師對有關的存貨賬面值,是否公平地列賬及存有任何重大錯誤陳述存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