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經濟一週〕公司的價值如何定?

公司的價值如何定?



本文刊於1613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看會計報表的朋友都知道,公司有資產及負債兩大項目,而是否可以根據賬目上的數據,釐定出公司的價值,則要看多方面的因素。




首先,我們先以簡單的角度,看看財務報表內的數字所代表的意思。一般而言,淨值(Net worth)或資產淨值(Net assets),泛指財產的擁有人(亦即眾股東)於財產留置以外所擁有的利益,通常為一筆金額。會計上,就是代表了公司或團體的資產值減去負債,亦即公司償還所有負債後股東應佔的資產價值。

再簡單一點說,資產淨值即是總資產減去總負債,而通常此淨值是以每一份股票的單位來計算。例如某公司的每股資產淨值為一元,即每股能分到一元的資產。

如果將資產淨值除以已發行的股份數,就會得出每股的賬面淨值,換句話說,即代表公司每一股值多少錢。舉例如公司的資產及負債分別為100萬及70萬,而發行的股份有10,000股,則公司的每股值30元(先將100萬減70萬,再將30萬除以10,000股)。

價值不單純以資產減負債


照道理而論,公司的資產及負債都是已經審核過的,那末是否公司的股價將會長期處於每股值30元呢?答案當然是:不!

上面所用作運算的數據,雖然都是經過審核,但由於有關數據是由公司過去的財務狀況而計算,故絕對不能以此推斷未來的股價。另外,就算是用相關的數據作計算,亦有頗的可變因素在內。

例如以北京控股有限公司(00392)2011年的年報為例,於2011年12月31日的年結日那天,北京控股的總資產及總負債分別為773億及322億港元,即451億的資產淨值。將其除以已發行及繳足的11.37億股,便可以知道每股值39.67元。

然而,大家要留意的是,除了上述的數據是源自於過去之外,其中的組成部份亦未必如賬目所示。舉例於北京控股的資產類之中,如物業、廠房及設備,是以5至25年不等的折舊的直線法,按合理基準分攤;又例如商譽則以個別經營分類的有關業務單位(包括管道燃氣業務、啤酒業務等)以進行減值測試入賬,當中亦建基於現金流量預測時所採用的各項重要假設,諸如:預算營業額、預算毛利率、折現率及商業環境等因素。


資產及負債 計算各異


至於個別收購的無形資產,則會於初步確認時按成本計算。而可使用年期則可按有限年期或無限年期評估。另外,特許經營權會按成本價,減去累計攤銷及累計減值虧損列示於賬目上,並且會以直線法,按介乎20至40年特許經營權相關期間攤銷。其他的資產項目還包括存貨、遞延稅項資產、應收合約客戶款項等等不同的計算及入賬方法。

那末負債又如何?當中有界定福利計劃、可換股債券之衍生工具及負債部份及遞延稅項負債,當中有需要以現值(Present value)折算,亦有如衍生工具部份按公平值計量,而僱員福利計劃更需引入精算概念,以個別計劃的累計未確認精算盈虧淨額,及過往報告期間年結時而超出當日的界定褔利責任價值及計劃資產的公平值(如有)中較高者的10%作確認準則。

所以,可以見到的是,公司的價值不只是將總資產減去總負債便成。讀者需要了解各個項目背後的計算要求及基準,方能評估其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