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經濟一週〕僱員福利計法要知清楚

僱員福利計法要知清楚



本文刊於1615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最近,很多人都討論是否應該實施全民退休保障,而企業運作時,人才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故此,如何將有關的僱員支出,及相關所衍生的未來負擔如退休金等入賬,便需要按有關的準則,從而得出公司的公允價值。




以僱員福利及有關的退休計劃而言,我們會依據國際會計準則第19號:退休金費用(Employee Benefits)來處理。此準則乃替代於1983年所發佈的國際會計準則第19號「僱主財務報表中對退休金費用的會計處理」。

退休金計劃,一般是指企業對僱員,在其終止服務時或終止服務之後,向有關僱員提供退休金的安排。該安排可按年支付,又或者是一次付清。而退休金或僱主為此其所提供的金額,應在僱員退休之前,根據有關文件的條款或企業的慣例,予以確定或預計。

上世紀的年度,政府通常以長俸制度聘請公務員,而私人機構則會以近乎長俸的計劃,為員工作出供款。然而,今天的退休計劃已經複雜多倍,而條款亦千變萬化得多。

僱員福利形式繁多


別的不說,僱員福利就有遞延供款退休計劃(如香港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MPF),亦即所謂的規定供款的計劃(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DC);亦有界定性的福利計劃(Defined benefit plan,DB)。通常前者是根據供款形成的基金,以及它的投資收益,來確定應支付的退休金金額的退休金計劃;而後者則會於僱員離職後,由企業肩負起其退休金,直至該僱員離世為止。

大多數的退休金計劃,是由企業與其僱員或僱員代表之間達成的正式協議。企業可能將這些計劃作為對其僱員正式報酬的一部分。在某些國家,企業可能是依據法律(如香港的強積金法例)或行業規劃的要求,參加了國家、州、行業或其他的多僱主退休金計劃。當然退休金計劃也可能是非正式的協議,或僅僅是根據企業的慣例而建立的。

就以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03968)為例,公司除了有按中國法規所要求而制定的定額供款退休金計劃(即基本養老保險費)之外,亦有界定福利計劃。

界定福利需精算師評估


定額供款的計劃比較簡單,招商銀行是按員工工資的8%至35%不等的比率,向退休金計劃供款。但界定福利計劃的供款由於需符合國際會計準則第19號:退休金費用內的多項要求及披露,故需要由精算師定期評估界定福利計劃的資產負債,方能釐定於財務狀況表內予以確認的資產淨額、有關的公允價值、有界定福利義務現值及服務成本,另外最重要的就是需調整的未確認精算收入或虧損。一般而言,界定福利計劃會根據成員的最後薪金作為計算福利的基準。

當然,國際會計準則第19號除關注退休福利之外,亦會就短期僱員福利如年假確認方式、以現金結算或以股份為基礎的支付計劃提供指引及記賬方法。如以股份支付的計劃,便需要以某些模式計量,如柏力克 - 舒爾斯(Black-Scholes)等,並會考慮授予條款和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