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經濟一週〕援助補助要分清 披露要求要顯明

援助補助要分清 披露要求要顯明



本文刊於1614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某些企業所營運的產品或服務,或會令有關的地區或國家的經濟有所貢獻。故此,企業可能會得到有關的政府的資助,以令雙方各有裨益。


例如以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02319)為例,由於公司生產的有包括超高溫滅菌奶、乳飲料和酸奶,以及冰淇淋和奶粉等的基本必需品,因而建設有關乳製品時的行業基建設施,亦會對地方經濟產生正面的影響及有所貢獻,故此蒙牛乳業獲得政府以現金捐獻形式的補助。

一般而言,政府的補助記賬方式,會按照國際會計準則第20號:「政府補助會計和對政府援助之披露」的要求處理。當中有「政府援助」及「政府補助」之分。

援助不同補助


「政府援助」泛指為了專門對符合一定標準的某個企業或一系列企業,提供經濟利益而採取的行為。但卻不包括只是通過採取影響企業一段經營環境的行為,而間接提供的利益,譬如在開發區內提供基礎設施,或者給予競爭對手施加貿易限制等等。

至於「政府補助」,有時會喚作補貼、補助金或獎賞。則是指當政府向某企業,以轉移資源的方式來換取該企業,在過去或未來按照某項條件而進行有關經營活動的援助。但補助不包括那些無法合理作價的政府援助,以及不能與正常交易分清的與政府之間的交易。

蒙牛乳業於2011年的全年度內,共將約5,949萬人民幣確認並予以記賬。而就2012年的半年內,便已經有8,182萬入賬。


補助形式決定入賬方法


由於補助金可與不同類別的會計項目作掛鉤,故有關的入賬確認或略有不同。例如當有相當把握,企業將會收到補助金及將符合所有附帶條件時,政府的補助金需要按公允值入賬。而當補助金與支出的項目有關時,即需於期內,以能夠有系統地將該筆補助金配對有關的補償成本確認為收入。
假如補助金是與資產有關,則會以公允價值計價並歸入遞延收益項目。而有關的資產會於預計的可使用年期內,以等額年金調撥的方式,於綜合利潤表或從資產賬面值中扣減,並且以經扣減折舊開支調撥往綜合利潤表中。

亦有情況是補助金乃以非貨幣性的政府作出補助,諸如土地和其他資源轉移給企業使用的方式。在這些情況下,對於非貨幣性的資產,通常需要確定其公允價值,並且對補助和資產均按公允價值進行會計處理。有時,還會採用另一種變通辦法,就是以名義金額記錄資產和補助。

但要謹記的是,由於補助金不屬於權益類別,故此不應直接記入股東權益賬目內。

再者,一旦確認了某項政府補助後,任何有關的或有事項,都應按國際會計準則第10號:「或有事項和資產負債表日以後發生的事項」來處理。

至於對政府援助的披露要求,通常包括有關的補助所採取的會計政策,包括在財務報表中所採用的呈報方法,及在財務報表中,所確認的政府補助性質和範圍,以及關於企業已直接受益的其他形式政府援助的說明等。當然如已出現確認為政府援助而未滿足的附加條件,以及其他或有事項,亦需披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