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專.業.人 - 會計篇》稅局收稅的成本效益

稅局收稅的成本效益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4年3月13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在商業社會上做生意時,公司往往都要考慮可以賺到多少錢。當然,公司賣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如果是獨特的話,當然可以提升標售的價格,回報率自然就更可觀了。

站在一個政府的機構上,稅務局在收納稅人的稅時,也要考慮上述的問題。當然,它不是一個謀利的機構,但在成本效益的層面上,也要顧及到。事實上,稅務局每年所收的内部税收,平均大概是佔去了政府收入總額約七成多,如果稅局在替政府收納稅人100元的稅時,要支付120元成本的話,那豈不是白做了?

收稅有成本的嗎?當然有了,最大的支出莫過於為大家評稅的各主任人工了。事實上,在稅局2,826位職員中,除卻1位局長及2位副局長,以及2,119位屬於其他職系的職員(當中包括了約960個職位屬共通或一般職系人員,為稅局提供行政、資訊科技和文書的支援)外,合共有704位評稅主任職系的職員。而當中不乏是屬於大學學位或以上,又或是擁有會計師的資格,至於人工嘛,大家有興報可以查看公務員事務局的薪級表,就可以知道了。

另外,稅務局在其他配套上,亦有一定的成本。例如寄報稅表的郵費、稅務電腦系統的支出、向納稅人提倡稅務教育等等。


那麼,稅局收稅的成本效益是否很高?其實這個大家亦可以從資料中找得到。稅務局於2008/09至2011/12年的四個課稅年度內,税收成本由0.51%至0.65%不等。亦即是說,每收到100元的稅款,稅局的成本只需要5毫1仙至6毫5仙左右,實在是非常有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