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專.業.人 - 會計篇》稅局第四科:逃稅?要你加倍奉還!

稅局第四科:逃稅?要你加倍奉還!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4年3月25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上次跟大家討論過稅務局整體收稅的成本效益,今次試看看那一個部門比較「賺錢」。

說「賺錢」可能不是太恰當,大家或者可以理解為那個部門以最少的資源,收到最多的稅收。與稅局打開交道的朋友都知道,稅務局一共分四個部門,分別為第一科至第四科。它們各有各的工作範疇。第一科是法團及合夥的利得稅組別,處理香港大部份有限公司的利得稅事宜;第二科是評稅組,一般處理關於納稅人薪俸稅及獨資經營的利得稅事宜,亦包括了獨資擁有的物業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等。

第三科主要工作有五大範疇,分別是:收稅、稅務巡查、遺產稅、印花稅及商業登記;而至於第四科,則是實地審核及調查科,多處理涉嫌逃稅和避稅的行為。

事實上,最少人數的部門是第四科,評稅主任連其他職系的人數只有240人(不計算局長直轄科及總務科)。而他們每年平均處理實地審查及避稅的個案,約有1,800宗完成個案。在2012/13年度內,所少報的入息及利潤合共就達到163億港元,收回的補繳稅款及罰款就約有34億港元,即平均每個個案所短報的款額約有900萬港元。

就此推算,每名第四科的職員,可以追回近190萬港元的欠稅及罰款!而除了查核業務外,第四科還會查核物業擁有人所申報的租金收入是否正確。由於稅局在2006/07年度開始已擴大了查核範圍至較低的租金收入個案,所以在所完成的117,923的個案中,所短報的租金收入亦有近4.62億港元。


1 則留言:

  1. 您好:
    想請問貴單位是否有位謝睿副科長?我想要感謝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