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稅務知識 〕我有費用要申請扣除,該怎麼做?

我有費用要申請扣除,該怎麼做?


本文曾刊於2014年5月13日Metro Daily


從事稅務工作多年,有些作為打工仔的朋友在填報稅表時,都會問筆者有那些費用可以扣除,藉以減低稅務支出。最常見到的,就是詢問返工的服裝、應酬費及交通開支等可否扣稅。


簡單而言,所申索的扣除項目,除了不得屬於家庭性質、私人性質或資本性質(例如取得某項資產的開支)外,亦需要符合《稅務條例》第12(1)(a)條的規定,即有關的支出需符合「完全、純粹及必須」的條件。

除了僱員因受僱工作需要而穿着的特殊服裝(如工作服),其他的服裝費用均不合符「完全及純粹」的要求。而單純的社交應酬費用,亦頗難證明有關開支都是必須招致,否則便不可能從受僱工作中產生入息。故此,這些費用一般均不獲扣除。

至於交通開支方面,往返兩個工作地點的合理交通開支,通常可以獲准扣除,但從居所到辦事處的交通開支則不可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