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文章分享〕會計準則與聖經的分別

會計準則與聖經的分別



過去一年內,自己看聖經的時間比看會計準則的時間還要多(其實過去一年看聖經的時間比以往一生人還要多)。看著看著,忽然覺得可以將兩者作一個比較,得到一些頗為有趣的現象。

  1. 聖經的章節不多不少,舊約有39章(以新教計),新約有27章,共66章正。三九二十七,很容易記。而會計準則就有29條(由HKAS 1 (Revised)至HKAS 41,扣除了部份跳了的編號)、13條HKFRS、19條HK(IFRIC)-Int、2條HK-Int、9條HK(SIC)-Int、3條Accounting Guideline(AG)、3條Accounting Bulletin(AB)、1條SME-FRS、1條HKFRS for Private Entities及1條Glossary of Terms,一共81條,而且估計將來只會多不會少。
  2. 聖經的內容大多是將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地表達,而會計準則則往往是將事情簡單複雜化縯釋。
  3. 聖經以十條最簡單的原則要求讀者遵守,原則不會因人、事、時而變;會計準則以大量而多變的原則要求讀者遵守,而且會隨時間、環境及情況而因循制定,令讀者更user friendly。
  4. 會計準則主要為英文,亦可見到有中文,但由於所用的詞彙及道理比較深,所以看得懂的人不太多;而聖經最早的是用希伯來文和亞蘭文(例如但以理書和以斯拉記)或希臘語(如新約聖經),但由於已翻譯成多種語言,所以看得懂的人不小。《一本讀懂世界三大宗教》指出,基督宗教的信徒佔2008年世界人口32.9%,即約20.7億人左右。
  5. 會計準則著重處理的是地上的財寶,聖經指出要首要處理的是天上的財寶。
  6. 遵守聖經的教訓乃是生命之道,遵守會計準則的規條乃是生存之道。
  7. 越看得聖經多的人越可以得平安,越看會計準則多的人越感到不平安。

新的一年,你會看那一樣了?


3 則留言:

  1. 聖經(主要、至少係原意,後人點亂解唔計)導人向善、會計準則令人作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係會計準則處理的項目(即金錢)令人作惡。

      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馬太福音 6:21]

      刪除
  2. 聖經(主要、至少係原意,後人點亂解唔計)導人向善、會計準則令人作惡。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