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專.業.人 - 會計篇》有趣的行為稅(二) - 鬍子稅

有趣的行為稅(二) - 鬍子稅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4827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上次提及過「肥胖稅」,今次再講另一種有趣的行為稅。

香港財爺的鬍鬚是其個人標記,然而,在300多年前的1698年,當時統治俄羅斯帝國的彼得一世(亦即是彼得大帝),卻制定了鬍子稅。當時,俄國為了支持在大北方戰爭的戰事,國家需要前所未見的經濟資源。在巨大的財政赤字,以及老舊的基礎建設上,國家無法在戰時緊迫的情況下籌出那麼多軍費,所以,只好向國家壟斷的部分,而又具有戰略意義的產業埋手,例如:鹽、酒、橡木以及焦油。

然而,龐大的軍費經費亦令到彼得的政府弄得喘不過氣來,故此便從俄國的文化習俗來徵稅,例如:沐浴、垂釣、養蜂以及蓄鬍,並且向紙製品課徵印花稅。


不過,當時留鬍鬚的俄國人,都認為鬍子是上帝賜予的飾物,一個人整個身體的靈魂都凝聚在鬍子之上,怎麼可以說剪就剪呢?

為了推行自己的改革,改變俄國封建落後的傳統,彼得左手提著一把剪刀,右手拿著稅收政策與傳統的思想作鬥爭。他要做的是剪掉俄國人洶湧膨脹的大鬍子,改變他們粗笨的衣裝。據說在一次歡迎他從歐洲回來的宴會上,彼得二話不說,便將他忠心耿耿大臣的鬍子削去,還說剪鬍子是全體居民的義務。誰試圖保留他們的鬍鬚,便要每年支付一百盧布的鬍鬚稅。

不過且別小看這個鬍鬚稅,它為當時的俄國注入了新鮮的活力,改變亦振奮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