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專.業.人 - 會計篇》好好人的二號仔會計師

好好人的二號仔會計師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3年12月3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當你趕job的時候,如果身邊有一位同事對你說:「你是否很趕做不完?不如我放下手上的工作幫你手,好嗎?」你會覺得求之不得,還是受寵若驚?

或許你會說,那有人會不理自己的工作,而走去幫助其他同事?是否有陰謀?非也,或許你身邊那位同事,是屬於一位二號仔的會計師。

第二型人格又叫作助人型,亦即是協助者。擁有這種性格的人,總是能將心比心,照顧關懷他人的需要。他們誠懇、熱心、有鑑賞力、並且常常鼓勵他人。由於本身對不被需要、得不到愛有天生的基本恐懼,故此,他們會投入百份之二百的愛心去愛人,令人感受到他們所付出的愛,以致令受助的人,也以愛去回饋,從而令到二號仔感覺到被愛。

當然,在工作上有如斯好人的同事去幫助你,當然有利亦有弊。如果是健康型的二號仔會計師,他們會對無論是上司、下屬以至客人,均能給予適時而恰當的幫忙。對他們而言,服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給人們所需要的,即使超出他們的常規也會照做不誤。

不過,有時他們給予你的幫助,未必是你所需要的。而且,由於他們總是為其他人著想,給予他人無條件的愛並且不求回報,故此,當你其實不需要幫忙時,請記得清楚地告訴拒絕他們好意的理由及感覺,亦要切忌發脾氣或大聲痛斥,以免令到事情出現「幫倒忙」的情況。

大家看到這裡,或許會發覺,二號仔的會計師會比較合適於一些支援性的崗位,又或是從事咨詢性的部門,如提供專業意見的Advisor,令他們可以幫助到客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