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專.業.人 - 會計篇》你要交多少窗口稅?(一)

你要交多少窗口稅?(一)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4年7月16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報稅季節剛到來不久,不知道各位讀者盡了公民的責任,申報個人的收入予稅務局作評稅了沒有?香港跟其他國家或地區一樣,國民(納稅人)收入到了一定的程度,便需要繳交稅款,以便政府可以運用於不同的地方,如:醫療、教育、基礎建設等等。
 
很多時讀者都很害怕稅務局,因為它很神通廣大,有時連你忘記了而少報的收入,也會查得一清二楚。當然,更加多人怕的是自己的收入給人家知道了,所以總會覺得申報時會有點兒不自在,情況就好將自己有多少的私己錢給老婆知道一樣,很是彆扭。
 
作為會計師及稅務師如筆者,當然知道稅務局有保密條例,不用怕自己的收入被人家知道。但不說不知,早幾世紀前曾經出現過一種很有趣的税,會令到閣下的身家一目了然。
 
話說在1697年,英國政府曾徵收房產稅,以便鑄造充足的錢幣。但由於當時並無如今天般的估價測量師,房子的價值不好估算,故此引入一種名為「窗口稅(Window tax)」,代替當時的入息税。而收税的原則,就是以房子的窗戶多寡來徵稅。
 
窗口稅的評稅工作相對於其他稅項來得簡易,因為房屋愈大,窗戶便愈多,業主就要相對繳交更多的稅。不過,窗口稅對當時,尤其是中產階級構成很大的負擔,結果推出後相當不受歡迎,有輿論更認為此舉等於向「光和空氣」徵稅。而窗口稅的計算方法亦衍生到一些很有趣的現象,下次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