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經濟一週〕借錢還息要留意

借錢還息要留意



本文刊於1597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會計上有很多的計算及比率,可以釐定公司的財務狀況。當中,公司除擁有良好的營運及賺錢能力之外,亦要了解借貸對公司現金流的影響。



大部份讀者會留意上市公司過去一年的財政狀況,當中尤其會注意公司是否獲利,現金流動是否有問題等。

因工作關係,者於檢視財務報表時,多會先留意上市公司的核數師報告有否保留意見,其次是看看公司的財務摘要。因為財務摘要多包括數年至十年的主要財務數據,參考價值極高。

就以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1099)2011年的財務摘要為例,我們可以看到公司過去5年的財務數據,而無須翻查過去的年報作比較。可以觀測得到的是,國藥控股的收入由2007年的311億人民幣,有秩序地上升至2011年度的1,022億,年複合增長率達34.64%。再參考公司的毛利率,5年內的比率均介乎7.96%至8.43%之間。

資產負債比率較高


業務的運作方面,國藥控股居於行業的有利地位,並受益於醫療保健改革及中國醫藥行業趨勢,得以保持並鞏固中國最大的藥品及醫療保健產品分銷商,以及領先供應鏈服務供貨商地位。主要的業務有醫藥分銷(93.28%)、醫藥零售(2.95%)及其它業務包括為藥品、保健品、化學試劑及實驗室用品的製造與銷售(3.77%)。

再留意國藥控股的每股盈利,由2007年的0.23元人民幣,按年遞增。至2011年度已達到0.66元人民幣。另外,公司的流動比率長期高於1,且存貨週轉日數均徘徊於30至40天不等。顯示公司於存貨控制及短期現金上並無太大問題。

當然,讀者可以發現到國藥控股的債務一向處於較高的水平,於2007年時,公司的資產負債比率(以公司的負債除以總資產)為81.67%,雖然曾於2009年下降至56%左右,惟近年又再度上升至近70%。

基於公司的負債水平,讀者可以從資本的風險管理問題以及利息的支出兩方面了解。


利息開支或影響現金流


以資本風險管理而言,2011年的借貸總額為138億元,佔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資本及儲備的88%,而去年則只有29%。負債資產比率增加,主要是因為資金需求增加而發行了中期債券以及增加的銀行借款。

另外,高借貸比率最自然是會直接影響到利息支出。從國藥控股的合併利潤表中可以見到,公司的財務費用(包括應付及已付)由2010年的3.48億元,大幅飆升今年的至9.33億元。增幅為2.68倍。當中借貸部份的利息開支更是由2010年的0.88億元激增至5.23億元,幅度近6倍之巨!而從合併現金流量表中亦可得知,於2011及2010年的實際利息付出分別為7.49億及3.14億元。可見雖然公司的盈利能力不俗,卻受制於高昂的財務費用所影響,經營現金流受壓仍是最大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