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經濟一週〕分期買資產 誰是擁有人?

分期買資產 誰是擁有人?



本文刊於1599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很多時公司購買資產的時候,未必一次過付清款項,反而會透過分期付款,按時地支付資產的部份及相關的利息,以減輕公司可能出現的現金流影響,或預留足夠的資金作其他的投資。



比較常見以分期付款購買的資產有影印機或汽車,在會計學上稱為「租賃」。現時,租賃可分為經營租賃(Operating lease)及融資租賃(Finance lease)兩大類。

經營租賃比較簡單,一般而言,是指租賃時並無將資產擁有權的絕大部分風險及回報轉予公司,一概會列為經營租賃,常見如交租便是經營租賃的一例。因業主於收取公司租金時,並不會就物業的業權轉予租客。而於扣除自出租人收取之任何獎勵後的租賃付款額,多會按直線法於租期內確認為開支。

至於融資租賃,則是指租賃時,將資產擁有權絕大部分風險及回報轉讓予公司,而融資租賃於租期開始時,會按租賃資產的公允值及最低租賃付款額現值,兩者較低者作資本化。分期付款便是融資租賃的其中一種。



就以謝瑞麟珠寶(國際)有限公司(00417)為例,公司於2011/2012年報中,集團整體的物業、廠房及設備總值,於2012年2月29日止合共5.31億元,而相關的累計折舊則有3.93億,即賬面淨值約為1.38億。

融資租賃需有附加披露


然而,就附註16(d)顯示,謝瑞麟於年內,以融資租賃方式所新購置的傢俬、裝置及設備,合共總值575萬,而相關的賬面淨值則為835萬。故謝瑞麟雖然擁有賬面淨值約1.38億的物業、廠房及設備,但即實際上只有1.32億是屬於公司實益擁有,而租賃資產的575萬雖然於公司的賬目中反映,但在尚未完全償還債務時,公司其實並未完整地擁有該批資產。故會計準則要求公司於擬備賬目時,需要於附註內提供有關資訊,以避免投資者錯誤理解公司真正擁有的資產價值。

未來承擔不可忽視


另外,由於謝瑞麟透過融資租賃方式租用傢俬、裝置及設備,故就融資租賃的承擔,需要作進一步的披露。例如公司需要將融資租賃的還款期,就1年內、1年後但於2年內,及2年後但於5年內作出分類,並以「最低租賃付款現值」及「日後期間的利息支出」開列。

就謝瑞麟而言,公司的最低租賃付款現值於1年內為418萬(62%),而1年後但於2年內有183萬(27%),2年後但於5年內只有72萬(11%)。故我們可以預期,公司於未來一年的融資付擔最重(連利息開支的未貼現現金流出共440萬),較諸2011年同期的202萬高出1.17倍。隨後的第二年及其後數年,便會下調至分別190萬及75萬的最低租賃付款總額。故如讀者需於預期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時,考慮融資的現金流支出對財政的影響。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融資租賃存在利息成本(即還款當中分別減少負債及支付利息),而利率定於合約利率,故採用融資租賃安排的公司均會面對公允值利率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