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經濟一週〕否定意見基於問題多

否定意見基於問題多


本文刊於1652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還記得筆者提過,除乾乾淨淨的無保留意見(即Clean report)之外,若於審計程序當中出現若干問題時,核數師多會發出保留意見。常見的是受限制的保留意見或對賬目不同意的有保留意見。


當然,如果出現問題的地方或受影響的數據是較為重大的(Material)及普遍地(Pervasively)出現於賬目上,則會發出更嚴重的有保留意見。即理論上是不應該出現於上市公司的「不予發表對賬目的意見」(Disclaimer of Opinion)。

不予發表對賬目的意見給人的潛台詞是:作為上市公司的核數師,當我完成了審計的工作後,卻不能對有關被審查公司的財務資料,作出是否真實和公允地其實際情況的意見,即是說「做完都唔知啱唔啱」。作為投資者或閱讀報表的人仕,會有甚麼感想?

沒有最差 只有更差


不過,如果筆者告訴大家,當我作為核數師,審查完某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後,告訴你我對這家公司的賬目的真實和公允性持否定的意見,會否令你更吃驚?

的確,不予發表對賬目的意見只給予人家一個問號,但否定的保留意見即表示核數師認定了公司的賬目真實和公允性出現根本的問題,兩者大不相同。

或者大家會問,上市公司動輒數億至數百億,監管條例又嚴謹,應該不會出現否定意見了吧?

如果大家到網上稍作搜尋,便會發覺以買賣及製造生活用紙及再造灰板紙、買賣回收紙及提供機密材料處理服務的福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0923),便於近兩年出現過否定意見的核數報告。

問題一蘿蘿


當然核數師既然發出了否定意見,可見問題一定不少。筆者嘗試歸納幾個較重大的要點如下:

1. 於2011年11月,福和集團的全資附屬公司惠州福和紙業有限公司出現潛在的若干會計記錄及賬簿內記錄違規情況,經同年12月成立的獨立特別委員會調查所得,惠州福和截至2012年3月31日止年度及過往期間之大部分賬簿和記錄均不知所踪;

2. 於2013年1月31日,福和集團位於英屬處女群島註冊成立的全資附屬公司富都太平有限公司展開股東自願清盤,,並於同日委任臨時清盤人。有關的清盤涉及將富都太平及其全資附屬公司金益多有限公司,以及惠州福和一併清盤(統稱為「取消綜合入賬的附屬公司」),引致無法將取消綜合入賬的附屬公司,按會計準則納入其集團的綜合財務報表內;

3. 基於上述第二點的情況,綜合財務報表內因不包含取消綜合入賬的附屬公司之財務狀況、業績及現金流量乃屬於偏離國際會計準則第27號:「獨立及綜合財務報表」的規定,報表內多項的元素亦因此將受到重大影響;

4. 另外,基於在2012年4月27日委派的獨立會計師行所進行的法務調查所得,偵測到有其他違規事宜出現。主要與福和集團於中國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惠州福和的營運有關,其中的內容更包括若干文件及記錄可能屬捏造及擁有多份不同之財務報表但無法對賬等問題。

當然,核數報告還詳細列出其他如投資成本的減值虧損、銷售成本及應付第三方供應商的貿易賬款、若干物業、廠房及設備的收購、出售及減值問題、現金存款性質以至財務擔保合約的可靠性等等。可想而知,核數師絕對無法對如斯多的重大問題,表達任何意見,導致最終否定其賬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