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慈善活動〕一天工資的價值

一天工資的價值


明天,便是一年一度的「無國界醫生日 MSF Day」。

筆者今年還是首次參加「無國界醫生日」的活動。早於六月下旬,已收到了無國界醫生寄來的救援行動襟章。只需要於77日,扣上襟章,即代表當天身體力行,支持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

筆者不是醫護人員,更不能放下家庭與工作,走到前線幫助有需要的人,為他們提供醫療援助。難得的是無國界醫生以「捐一日人工」的理念,令我等只懂以「筆搵食」的會計師,可以變相做一天義工,與身在前線的二千多名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合力為素未謀面的人提供醫療援助,救助傷困。

一日人工值多少?


「捐一日人工」的概念雖然純屬噱頭,但在運算上來說,實在無須花費太多。就以一名初入職的核數員為例,人工少說都會有HK$7,500HK$8,000。就以每月月薪HK$8,000為例,沒有雙糧花紅,一年收入就是HK$96,000,扣除了強積金5%的供款,實收HK$91,200。捐一日人工約等於捐HK$250,亦即是普通八達通自動增值一次的金額。HK$250可以做到甚麼?已足夠購買外科手術用品及器材,縫合36個普通的傷口了!

以稅務局今年寄出的200萬份報稅表而言,假設全港只有五分一人,即40萬的納稅人是需要交稅計算,以簡單概念即表示已超過個人免稅額(注意:超過個人免稅額已經高過年薪HK$96,000了。2011/122012/13年度的個人基本免稅額分別是HK$108,000HK$120,000,亦即月薪HK$9,000HK$10,000)。如果每個人都捐HK$250的話,就有1億元的慈善捐款了!這已相當於無國界醫生2010年度總公眾捐款2.26億的44.25%。作為一個納稅人,你較喜歡捐款予有需要的人,還是交稅(當然我們亦要適度地履行公民責任)?

「無國界醫生日」的活動可以籌措多少善款?筆者翻查過2011年「7.7 無國界醫生日」籌款活動的獨立鍳(獲發社會福利署公開籌款許可證編號2011/244/1 所舉辦),不期然覺得自己是否眼花:活動的捐款收入只有HK$9,897

經過與無國界醫生辦事處職員的溝通,發現原來是一場誤會。因為上一年度是有公開籌款活動部份(今年沒有了),故需要額外多做一份按鍳證業務準則第3000號(HKSAE3000):「非審核或審閱過往財務資料之鍳證工作」及按會計師公會所頒佈「有關申報獲發社會福利署公開籌款許可證的一般慈善籌款活動 (賣旗日除外) 的通函」,發出有關活動的財務報告。而上年度的「無國界醫生日」活動共籌得約300萬元。以此推算,即有約12,000人參與了該活動(當然可能其他的善長人翁參與了其他慈善機構的活動)。

支持無國界醫生的原因


一個筆者支持無國界醫生的原因,要數由20101月的第一次捐款開始。作為一個核數師,職業病的驅使令筆者於捐款前後,都會找來有關慈善機構的審計報告翻查研究一下。一般而言,捐款的收入,投放於相關機構的主要活動宗旨越多當然越好。以無國界醫生的比例而言,賬目顯示用於國際救援、社區發展工作和儲備,連同教育推廣,共佔捐款收入九成左右,最近的一年也有89%用於救援行動及支援工作;而行政費用只佔捐款收入的3%,可想而知捐款能有效地用於有需要的人身上。


無國界醫生的營養包及測試劑
  • 左下角為營養補充劑,給飢餓兒童補充營養用
  • 左上角為虐疾快速測試劑,可於15分鐘內呈現陽性或陰性,而無須用顯微鏡檢查,加快診斷
  • 右面為奶粉,營養補充劑的一種,用於已不能自行吞食的兒童身上

其他慈善機構的支出用於其活動宗旨的分別有宣明會(95.68%)、聯合國兒童基金會(95.10%)、紅十字會(94.98%)、樂施會(89.60%)、救世軍(87.10%)及奧比斯(86%)。

雖然無國界醫生用於其活動宗旨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工作比例,不見得是上述慈善機構之冠,但另一個令筆者支持的原因,卻是捐款來源的獨立性。

恪守中立 不偏不倚


獨立的重要性對於核數師而言無庸置疑。對於無國界醫生亦然。從他們的網頁中可以看到,為了確保救援行動獨立和不偏不倚,無國界醫生的運作賴以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個人捐款者,而營運資金大部分來自普羅大眾的捐款。2010的年報顯示,無國界醫生的捐款,99%乃由獨立第三者而來,同樣比例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同為99%)可比擬。至於部份機構如東華三院則是有近60%的捐款,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而來,另外其他的收入,近11.47%是租金收入及投資盈餘,而相關的支出中的行政費用部份更高達12.29%!筆者個人意見,覺得此等運作模式較似商業單位多於慈善機構。


「非洲之角」遭遇大旱,陷入近30年來最嚴重的飢荒。加上物價不斷上漲和戰爭,大批索馬裡人流離失所,數以萬計的人正面臨死亡威脅。





撇除金額不談,筆者過往亦有向不同的慈善機構捐款的經驗。今年六月上旬,無國界醫生的同事親臨,向筆者解釋非洲南蘇丹的情況及現在正進行的救援項目。筆者實在未見到有任何一家的慈善機構,有如此細緻的跟進。要知道每次寄來的期刊予捐款人時,以香港人的繁忙而言,會細嚼內容的應該不多,沒有跟進,資料往往會被放進垃圾桶內。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是大家常聽到的募捐口號,如能參加義工行列則更理想,有興趣的朋友可考慮成為無國界醫生的辦事義工


 一天工資的價值,不在於襟章背後的數字,
而是在於襟章背後的意義

未能及時參加「無國界醫生日」的活動?您亦可以到便利店,捐贈HK$20就可以有一個Hello Kitty 的行動襟章作支持。希望當提起Hello Kitty時,不一定要記掛著我們的特首,想想遠處正活在危困中的人吧!

最後,筆者以無國界醫生的憲章及「無國界醫生日」的一段短片作結,您不一定要跟筆者一樣,捐款予無國界醫生,但應慶幸您是有能力作施予的一員。



救援人員屠錚與舒淇分享前線救援經歷



 無國界醫生憲章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的非政府組織,其成員主要為醫生和其他醫務人員,也歡迎有助於組織完成自身使命的其他專業人員參與。全體成員同意遵循以下準則:


  • 無國界醫生不分種族、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場,為身處困境的人們以及天災人禍和武裝衝突的受害者提供援助。

  • 無國界醫生遵循國際醫療守則,堅持人道援助的權利,恪守中立和不偏不倚的立場,並要求在其行動中不受任何阻撓。

  • 全體成員嚴格遵循其職業規範,並且完全獨立於任何政治、經濟和宗教勢力之外。

  • 作為志願者,全體成員深諳執行組織的使命所面臨的風險和困難,並且不會要求組織向其本人或受益人作出超乎該組織所能提供的賠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