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經濟一週〕漸進式的核數意見

漸進式的核數意見


本文刊於1648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筆者曾提過,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經過核數師審核過後,可以出現不同的意見。最好的當然是「無保留意見」的核數報告(即Clean report)。


而當有部份數據未能按既定的審計準則進行,便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有保留意見」核數報告。

讓我們先來重溫一次,有那幾種的「有保留意見」。分別為:「受限制的保留意見」“Limitation of Audit Scope”,即指於審計過程中,核數師未能取得適當及充足的核數憑證,以了解某項財務數據背後的真確性;另一類是「不同意管理層的保留意見」“Disagreement with Management”,亦即核數師並不同意公司某部份的賬目處理方法,或認為有關的處理方法並非按會計準則所要求。

重大影響或不發表意見


至於較嚴重的核數報告,可以是「不予發表對賬目的意見」“Disclaimer of Opinion”或「反對意見」“Adverse Opinion”。這兩種的意見,都是因為有關的會計項目較重大(Material)及數據普遍地(Pervasively)影響賬目,令至予核數師覺得有關的問題,或會影響到賬目是否真實和公允地反映公司實際的情況。

當然無論出了「不予發表對賬目的意見」還是「反對意見」,對投資者而言都是一個警號。而且,大家可以細心留意核數師的報告中有何玄機。

群星紙業控股有限公司(03868)便是一個好例子。公司於2010年的年報中,是一份「拒絕發表意見」(即Disclaimer of Opinion)的報告。當中,核數師便有曾提出,在執行審計的過程及取得獨立審計證據當中,於群星紙業的會計記錄中,發現了某些客戶和供應商的交易及餘額,與核數師所取得的資料並不一致。

不同核數師觀點或異


另外,核數師亦覺得,由於群星紙業某些銀行交易的相關會計記錄文件,可能存在不真實或不可靠,從而令到有關的情況,未能獲得核數師信服其交易是弧立的單一事件。最後,基於相關的信息及文件可信性的質疑,結果便出具了「拒絕發表意見」。

及至2011年的年報,群星紙業轉了核數師。雖然前任核數師曾發出了「拒絕發表意見」的核數報告,但基於可能新任的核數師覺得,早期的數據對2011年的報表影響不如2010年,故只出具了「有保留的意見」。

到了2012年,群星紙業的年報中,核數師的意見已變成了只有強調事項「Emphasis of Matter」,即除了前任核數師的保留意見之外,其他的都不是大問題了。

雖然有關的核數師意見,由2010年的「拒絕發表意見」逐步減至2012年的只有「強調事項」,或可能與換上不同的核數師,就對有問題的會計項目的不同觀點有關。但不可否定的是,年度內賬目的可靠性及完整性,亦是另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


1 則留言:

  1. 如果auditor出咗一份qualified opinion的audit report, 稅局會不會找麻煩? 會不會影響之後揾新audito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