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經濟一週〕現金流需看持續經營業務

現金流需看持續經營業務



本文刊於1610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自從有上市公司以涉及屬於國家機密為由,而拒絕向核數師提供資料後,不少如「航天」、「軍事」等都成為了敏感詞。然而,真正與國家軍事有關的上市公司,卻未見有那麼神秘。


就以中國航空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02357)為例子,公司近期主動透露了母公司管理層探訪駐港解放軍的消息,而且更圖文並茂地向公眾介紹其行程。

中國航空是中航工業集團旗下的集團公司,中航工業集團本身是一家國有企業,持股量有56.70%。而中國航空主要從事研究、開發、製造和銷售民用航空及汽車產品,由於公司的汽車板塊業務已於2011年3月正式剝離完成,故此於分析賬目時,需要特別小心。

基於中國航空本身為國有企業中的一員,就有關關連方的定義上,按照國際會計準則第24號:「關連方披露」的要求,由中國政府直接或者間接控制的其他國有企業和其子公司,也會被定義為中國航空的關連方。

政府關連方可獲豁免


然而,無論中航工業集團還是中國政府,由於都沒有刊發財務報表給公眾使用。故此,中國航空依據了國際會計準則第24號(2009年修訂版),作出對政府實體的豁免披露。而由於有豁免披露的情況,筆者通常會先從公司的現金流向著手作分析了解。

就中國航空的現金流量表可見,由於公司主力應為從事有關航空的業務(汽車業務板塊已剝離),加上有中國政府為背景,所以現金流量表中的三個主要層面:分別為營運、融資及投資,相對上以經營業務所產生的現金流較為重要。

以中國航空2011年度的財務報表而言,除稅前溢利約有9.24億人民幣,較上年同期11.03億少16%而已。當然,賬目上的溢利已扣除了部份按會計準則的需要而入賬的項目,當中分別有:中國航空佔聯營公司的業績、應收賬款減值、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下的員工服務價值、無形資產及土地使用權的攤銷及折舊費用、存貨撥備的回撥,以及出售物業、廠房及設備或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收益等等。

現金流向或未能互相比較


另外,就營運資金的變動中,公司的存貨於年度來大幅增加約23億,即由年初的56.79億人民幣升至年結時的79.95億,亦即表示屯積存貨的情況出現。結果,雖然稅前溢利有9.24億,但經調整後的經營業務所產生的現金淨額則只有4.29億,不及上年度26.46億的20%。原因可從存貨中的分析見到,原材料及在製品都分別多了10億及11億。


不過,大家須留心的是,由於財務報告的年度內,發生了數項附屬公司和聯營公司的重大收購及出售,包括中航機電有條件地出售總代價約7.68億元人民幣的天津航空全部股份權益予中國航空、出售東安動力所衍生的汽車業務板塊剝離,以及完成的資產重組等。故此,我們需多加關注當中所引致的資產及負債對公司的一次性影響,以免錯誤地比較兩年度的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