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經濟一週〕未來承擔今天要知

未來承擔今天要知



本文刊於1609期經濟一週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相信讀者對投資上市企業時,應了解要看公司的財務報表,而非只以一個編號便將真金白銀奉上。很多時候,大家都會著眼於財務狀況表及全面收益及損益表當中的數字,但切記除了數字之外,一些特定的披露亦會影響判斷。


財務報表當中,讀者通常對「全面收益表及損益表」(Statement of Comprehensive Income and Profit or Loss)和「財務狀況表」(Statement of Comprehensive Income)內的數字有興趣,皆因前者顯示了公司於過去的一年(如中期或季度報表則為半年或三個月)內的盈虧,而後者就列出了公司有何資產及負債,以致公司的淨資產(或負債)的剩值。

有時會有讀者再參閱「現金流量表」(Statement of Cash Flows),因為全面收益表及損益表內有很多數字,例如撥備或折舊等,都是由某些會計準則的要求而衍生,實際上對公司的現金流並無影響,以現金流量表審視及評核公司的財務狀況,會較為合理。

另外,筆者亦曾提及,財務報表後有頗多的附註及披露,可以令報表的讀者更進一步了解公司的情況,今次就以中國通天酒業集團有限公司(00389)為例,解釋其中兩項披露對公司的影響。

公司亦需有膊頭有承擔


一般來說,除非公司自置物業,否則於營運當中,無可避免地需要租用地方。以中國通天酒業為例,作為承租人,公司便簽訂了若干租約,以作為辦公室及倉庫之用。

公司於財政年度內的租賃支出(租金),理所當然地已經於全面收益表及損益表中扣除。而按照香港會計準則第17條35(a)節的披露要求,公司需要就已簽訂的不可撤銷經營租約已承擔的最低租賃付款,按未來一年內及第二至第五年(包括首尾兩年)兩個項目的租賃承擔金額予以披露,就中國通天酒業而言,金額分別為122萬及64萬人民幣。

長期承擔變數多


究竟有關的數據有何用途?細想一下,如果A公司簽署了五年,每年需支付100萬的租約(五年共500萬),而B公司則簽了十年的長期租約,每年需支付80萬(十年共800萬),於其他盈運條件及盈利能力相同的情況下,雖然A公司每年租金支出相對較高,但很明顯A公司需要承擔的較B公司為短,總額亦較少。而且實際上,未來的盈利能力或會隨公司的產品或經濟氣氛而出現變化,B公司是否能夠每年都賺取足夠的盈利以支付80萬租金,是其中一個考慮的因素。若讀者忽略了將來的財務承擔而只著眼於短期少付的租賃開支,很可能會導致錯誤判斷。

另一個承擔是就廠房及機器的資產租賃承擔,通常會出現於公司以租賃的方式,購入金額較大的儀器作營運用途時出現。中國通天酒業就此的承擔,於未來一年內及第二至第五年(包括首尾兩年)分別為205萬及137萬人民幣。可以見到的是,第二至第五年(包括首尾兩年)的遠期承諾較上年度的342萬人民幣少了近六成。可想而知,如無新的機器資產再次購入,公司於年結後的第二年會減輕現金流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