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經濟一週〕從黃金買賣對沖了解業務

從黃金買賣對沖了解業務

本文刊於1642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近期金價價格暴跌,令黃金的價格創出了近年的新低。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黃金價格的下跌,已經令到全球央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擁有的黃金儲備,蒸發了近5,600億美元。

那末,從事黃金買賣的公司,到底在今次的金價暴跌的環境之下,究竟是生意因金價下跌而變差了,還是因為更多人趁低入貨而賺多了?

或許現在下結論是言之尚早,就讓我們以從事黃金買賣的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01929)研究。

業務增長迅速


眾所週知,買金器是自由行遊客的指定動作之一。由周大福的財務報表中,不難發現公司受惠於此。公司的營業額由2009年的184億港元拾級而上,至2012年已達566億港元。四年來的平均年增長率為32.4%,而當中2011及2012年的按年營業額增長,更達至52.80%及61.44%之多!

由零售點的數據分析,公司不斷擴充分店及零售點(不論是珠寶或是鐘錶零售點),簡單地將該年的營業額除以零售點總數,便可以得出每個零售點的平均營業額及相關的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每個零售點於2009年及2010年的營業額約為1,900萬,應佔溢利近200萬;及至2012年的營業額已升至3,477萬,應佔溢利更達390萬,升幅近一倍。

我們再看看公司的毛利率及經營利潤率。從周大福的年報中可以發現,2009年至2012年內,毛利率都介乎28至29%,非常穩定。不過,從最新的2013年度中期報告中可以見到,公司的毛利率稍為下降至26.4%,而經營利潤率亦由去年同期的15.5%跌至10.4%。

對沖黃金現虧損


當中,大家可以留意到,有2.7%關於黃金借貸及黃金遠期合約未變現對沖虧損的數據。由於黃金乃周大福的主要存貨,跟航空公司對燃油的需求一樣,公司或需要承受當有關的存貨價格上升,對公司財政的負面影響。所以,一般的情況下都會作出對沖,以減低潛在的損失。

就周大福的情況而言,公司的黃金對沖策略由董事會參考多種因素而釐定,並且會定期作出檢討。而由於周大福最近決定將其對沖水平由「接近全數對沖」放寛至「大部份對沖」,亦即表示公司准許採用按重量計的總黃金存貨約70%的數量作為淡倉。以減低有關對沖工具涉及的監管風險,尤其是黃金對沖活動規模越見壯大的中國內地市場;另外,此舉亦可以減低公司本身的黃金借貸的對沖及融資成本,以及針對周大福合用的對沖工具及金融機構數目有限,而減低對手方及集中風險。

從宏觀環境的角度,放寬對沖水平,可以令周大福更具效率執行黃金的對沖政策,以管理整體的風險組合。

故此,將黃金借貸及黃金遠期合約未變現對沖的虧損計入之後,經調整的毛利率及經營利潤率便變成了29.1%及13.1%,跟去年同期相若。當然,讀者需要留意的是,有關的經調整數據並非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計算,而只能作為投資者的參考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