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經濟一週〕五花百門的保留意見

五花百門的保留意見



本文刊於1638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記得有客戶問過筆者,上市公司的賬目,經過核數師核實,大都應該沒有問題。當然,從數據的角度上,大體應該如此,惟於查看某些上市公司的核數報告時,也會發現一些頗有趣的現象。



就以從事木產品製造及種植、煤炭物流及買賣、塑膠及木製家居產品設計及製造的神州東盟資源有限公司(08186)為例,從核數報告的意見中,也可以了解公司的大慨情況。

神州東盟的報告書中,總共提出了六項的保留意見。其實筆者也委實很少見到如此有大量保留意見核數報告的例子。

保留意見五花百門


首先是核數師對神州東盟位於柬埔寨的林業業務,就當中的出圃栽種橡膠機幼苗至收獲乳膠的種植週期作出質疑。因為有關的種植週期一般約需五至七年,而此舉排除了公司中期從橡膠產品中產生盈利的可能性。另外,土地整理需時,而重新種植的進度亦會因洪水以及缺乏資金,以致未能進行大規模的木材砍伐,引致現金的回報週期出現不確定性,觀乎公司於2011年的木材銷售只有59,000港元,可見此憂慮不無道理。

事實上,從公司的綜合現金流量表中亦可以看到,主要的現金流入建基於公司的個別董事收取的資金,而非由營業直接所得,由於公司董事的財務援助並不一定能長期保持(尤其是大規模的項目),故此對公司的現金流,應有一定的影響。

第二,神州東盟以合約的方式,透過旗下的附屬公司取得內蒙古一間礦業公司的控制權,不過,神州東盟卻仍未取得有關公司的合法所有權。於2011年12月31日止,礦業公司的銷售煤炭額只有14.5萬港元,但公司已付出的服務合約經紀費用卻達到800萬元!故有關的現金流亦對公司產生不確定性因素。

上述所指的是核數師的意見,惟常見到的情況亦可於其報告內找到。例如神州東盟的貿易及應收款項中,有近1,230萬的款項,屬於轉租公司於柬埔寨的首個林業收購價的10%。從會計準則而言,由於該款項尚未於年結日收回,故公司的管理層將50%的數目作計提的撥備。然而有關的計提撥備是否足夠成疑,如不能收回,是否能以收回土地作為抵銷亦是問號。

資金未到位或影響運作


還有一點是公司於年內,透過收購股權,而進一步將業務擴展至塑膠及木質產品製造。雖然相關的生產線於年結時已經設立,而設備及機器的所有權,和若干的原材料亦已轉撥至其附屬公司內,但附屬公司中唯一的生產部門的6,000萬註冊資金尚未繳足。於審計時,其所謂的「資金尚未到位」情況,足以令核數師擔心其生產線將來有否足夠資金運作。

最後最常見到的,便是公司的負債太重。神州東盟有其他應付款約4,370萬,以及一年內到期的資本承擔約1,400萬,有關的資本承擔涉及與柬埔寨林業業務營運有關,而公司的持續經營開支亦約需3,450萬。故此,公司未來對資金有重大的需求。核數師就有關的情況,對神州東盟的持續經營亦打了一個問號。

不言而喻,於上述多項的意見下,核數師發出了「不發表意見」的核數報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