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經濟一週〕小心留意報告年期

小心留意報告年期


本文刊於1640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每當有新的上市公司公佈業績時,讀者多會比較公司的業務狀況是否進步或倒退了,最先查看的當然是公司賺了(或蝕了)多少錢。其次便是分析一下公司的營業額有否遞增。



再進一步而言,學過少許會計常識的讀者,或會以比率作進一步的財務分析。

以製造及銷售OEM鞋履、零售運動服,以及經銷代理品牌產品和經營、管理運動服商場的寶勝國際(控股)有限公司(03813)的財務報表為例,公司於2013年3月26日,發出了業績的資料。2012年的營業收入有21.82億美元,比較起去年的15.89億,增長幅度為37.3%。

寶勝國際的毛利為29.53%,跟去年的30.34%差不多。然而,公司的經營溢利卻由8,207萬美元,大幅下跌至270萬,公司的擁有人應佔溢利更由5,367萬,變成了虧損的6,915萬。

增長需留意報告期


要分析公司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首先我們不要掉入了數字的陷阱內。

營業收入增長37.3%看似不錯,但大家要看看綜合收益表業績上年份的標題,因為2011年度的數據是代表了2010年10月1日至2011年9月30日的12個月業績,但2012年卻是代表了2011年10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的15個月業績!兩個年度的月份不相同,如何比較呢?

為何公司如此「整蠱」讀者?其實不然!如果留意一下,寶勝國際曾2012年5月31日發出了更改財政年度結算日期的通知。公司將財政年度年結日,由每年的9月30日更改為12月31日,為的是使寶勝國際及其投資方裕元工業(集團)有限公司(00551)〔寶勝國際乃裕元工業的非全資附屬公司〕,與系內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成立附屬公司的財政年度年結日統一,令致集團的綜合賬目可以更方便地處理及入賬。而根據中國的法例,有關的附屬公司的財政年度年結日需定為12月31日。

準則要求披露


就會計的準則而言,如公司變更了會計的年結結算日,以致令兩個年度的數據不能作出直接比較的話,便會於附註之中作出有關的披露。一般來說,公司的綜合收益表、綜合全面收益表、綜合權益變動表、綜合現金流量表及相關附註都不能作直接的比較。

整體而言,雖然賬目的數據不能直接比較,但總可以從中看到少許端倪。大家可以見到的是,寶勝國際的員工成本總額,由2011年12個月的1.39億美元,升至2012年15個月的2.33億美元,即由2011年的平均每月成本1,161萬,上升至2012的1,555萬,等於上升了近34%!無怪乎公司的經營溢利被其吞噬,令到剩下270萬而已。

更甚的是,公司的其他非營運對綜合全面收益表的負面影響,包括了減值虧損、公平值變動及視作出售一間共同控制實體的收益等,進一步令寶勝國際的年度虧損擴大至6,841萬,怪不得於2012年12月28日需要發出盈利警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