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經濟一週〕新準則影響入賬方式

新準則影響入賬方式

本文刊於1641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會計準則一般要求公司於預備賬目時,需要提供比較數字作參考。所以我們多會看到兩年度的報表呈列。不過,大家或會見過如綜合全面收益表出現三行的報表呈列,這樣是因為有特別的情況出現。



於出現三行列示的綜合全面收益表時,我們會見到,除了一般的本年及去年的財務狀況之外,還會多出一年。那麼,是不是公司有甚麼問題,而導致要增加資料呢?卻又不是!

通常見到上述的情況,多會是因採納了某一項或多項的新訂或經修訂的準則,以致令到其比較數字出現改變,故準則便要求了有關的披露。

就以中國9號健康產業有限公司(00419)為例,公司2012年的年報便出現了三行列示的綜合全面收益表。其中,2012年(即截至2012年12月31日)屬於本年度的數據,而2011年12月31日及2011年1月1日(即所呈報最早期間開始時)均是「經重列」的數據。


引入準則需重列數據


就其所見,由於中國9號於擬定2012年的報表時,提前採納了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11號:「共同安排」(“第11號”),,導致於處理合營公司的權益會計政策上,由比例合併法轉為權益會計法。而公司亦同時採納了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10號:「綜合財務報表」、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12號:「披露於其他實體之權益」、其後對香港會計準則第28號:「於聯營公司及合營公司之投資」之相應修訂,以及香港會計準則第27號「獨立財務報表」等。

由於第11號的處理程序上,將投資分類為合營業務或合營公司上,會根據各方的合約權利及責任而非共同安排的法定結構作分類。故此,經過評估後,中國9號釐定該共同安排為合營公司。

而就第11號所容許的過渡性規定,中國9號將其於合營公司上的投資,於所呈報的最早期間開始時予以確認,並按比例合併入賬的資產及負債總賬面值,亦即中國9號就其於合營公司的權益,應用權益會計法而視作成本。

新入賬方法影響往績


按照權益會計法,一俟合營公司的權益初步按成本確認後,將會進行調整,以確定公司應佔收購後的溢利或虧損,以及其他全面收益的變動。

若果出現了公司所佔的合營公司的虧損等於,又或超過所持有合營公司的權益,包括實際上構成投資方於合營公司的投資淨額部分的任何長期權益,中國9號便不會再確認虧損。

就有關提前採納了的會計準則而言,令中國9號2011年年內的全面收益中出現變動,當中849萬為新計入的除稅前虧損,而稅項負擔卻因第11號的介入而減少了817萬,加上約2萬的匯兌差額,共減少了約34萬。而會計政策的變動亦對現金流轉表出現了負面影響,即現金及現金等額減少了約9,239萬。

基於上述的情況,賬目便出現了三行列示的財務資料,以符合有關的準則要求及披露。然而特別一提的是,有關的會計政策變動,對每股虧損並無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