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專.業.人 - 會計篇》九型人格 VS 會計專業

九型人格 VS 會計專業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3年7月24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筆者曾經於幾個不同的會計界場合上演講,主題為「九型人格性格學」,當中分析每種性格,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各種實際問題及其處理方法。席間,通常最多同行朋友問的一個問題,就是:「那一種性格的人,才最適合擔當會計師?」

要回答這個問題,說難不難,說易也不易。但有一個大家都不是太滿意的標準答案是:甚麼類型性格的人,都適合當會計師。
或許有些朋友不太認識這套性格學,筆者試將其重點簡單介紹一下。其實九型人格只不過是從其基本恐懼(即基本恐懼驅使的自身行為),及相對所衍生的基本渴望(即用方法對抗恐懼以獲取渴望),去理解不同人的個性與特質,以及探索人與人相處之道。

至於是否某種性格才最合適擔當會計師?先撇除了本身的會計師資格及相關的工作經驗等外在因素,一般人都會覺得,會計師做事比較保守,又有些人認為太過內向的人不擅與客戶、上司或同事溝通,難以取信於人,其實不然。

會計師只不過是業界的一個統稱,自組會計師事務所如筆者般的,當然需要若干社交手腕(第三型人的特性);但某些部門可能較側重細心的部份,以便更容易發現出錯的地方(第六型人的特性),例如Internal auditor或處理Compliance 等工序的會計師。故此,是否某一類的人才適合擔當會計師,不能一概而論。

當然,我們常說要將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崗位上,以便能發揮其獨有的能力。正如你不會找一個兇巴巴的同事(第八型特性的人)在接待處的崗位上,客戶未入到來便會被其氣勢所嚇倒了!取而代之,這位同事或可以放在追客戶的應收款的角色上,工作時更能得心應手。

其實,無論你是公司老闆,或是部門主管,甚或是團體中的一員,如何將身邊每位同事的長處充分發揮出來,去推動別人完成工作,當真是千變萬化。下次筆者嘗試將每種性格的會計師綜合歸納,逐一為大家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