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專.業.人 - 會計篇》回顧.展望 13.14

回顧.展望 13.14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3年12月31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2013年快將過去了,每當這個時候,大家都會回顧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事情,亦為未來一年釐定新的目標,不知道大家今年的目標達到了多少?

近期筆者在自己的面書上,使用了一個名為「查看你的 2013 年回顧」的功能,當中將20項的生活點滴重組串連。這個功能如何選取重要事項,筆者不得而知。不過,數算下來,與家庭活動有關的佔去八成,其餘的則是關於工作及個人活動。

這個有趣的發現,正正反映了我們平日將重點放在那裡。每天營營役役的工作,目的是甚麼?或許有很多朋友都會覺得,為了要生活才要工作。然而,有時面書就好像一面鏡子般,將我們看重和努力的地方呈現出來。

有些會計界朋友或會覺得終日工作,很辛苦。不過試想,如果你是很喜歡那份工作的話,是不會怕辛苦的。或者,不如轉另一份工作,不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嗎?但以筆者不正規的觀察所得,大部份轉工的朋友,都只想逃避現在面對的問題,但到了新地方,便會有新的問題等待你。所以,與其終日抱怨,不如每天努力多一點。

有人可能覺得,每天的一點點努力,改變不了甚麼,不過筆者倒不太認同。以數學邏輯而言,每天努力1%,一年就會有(1 + 1%)的365次方,亦即37.78;反之而言,若每天退步1%,(1 – 1%)的365次方後就變成0.03!所以,不要小看自己每天一點努力的成果。

新的一年,為美好的明天,願大家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