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專.業.人 - 會計篇》感性的4號會計師

感性的4號會計師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3年12月17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談過了多種不同性格的人,能如何在會計業內從事不同的崗位,以配合自己的特性,令到工作時更得心應手。今次就看看最後一種性格:感性的會計師。

大家或許都知道,從事會計的人都比較精於數理邏輯,這是由左腦所掌管的。然而,屬於第四型的會計師卻不折不扣是多以右腦作思考。因為第四型的人名為浪漫者,又稱為藝術型、自我型、憑感覺者。他們天生就是一個藝術家,由於本身對自我身份的懷疑,令到這類型的人不斷地「尋找自我」,和感覺與內在衝力有密切的連繫。

聽來很玄,是不是?讓筆者舉一個真實例子。話說有次的分享會,一位第四型的朋友對一支磺泉水瞪了良久,直到筆者再三發問時,他才慢慢而沉重地說:「我覺得這支水很慘,因為它很快就會被喝掉了!」瞧!你真的不會了解他腦中那份獨特的意念。正如堪稱最典型的格林斯潘式精句:「我知道你相信你明白了你認為我所說的,但是我不能肯定你是不是意識到了你所聽到的並不是我的意思。」

「看心情吧!」是第四型性格人的眾多口頭禪之一。或曰,如此飄忽的性格,還能適合從事會計嗎?當然,4號仔的人多會以藝術創作、演藝事業、形象設計或舞蹈歌唱等為職業,不過凡事都有例外,如果第四型性格的人喜歡這份工作(4號的健康面為1號,亦即循規蹈矩型),他便可以承受任何時間帶來的壓力,因為工作能夠表達出他們對數字上的另一種體會。不過,你是不會feel 到的,因為:如果你認為真的feel 到他的感受的話,或許你並未明白他真實的feel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