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專.業.人 - 會計篇》認識稅務局

認識稅務局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4年1月14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筆者工作上接觸得最多的,除客戶外要數算是稅務局。很多時做生意的客戶不怕蝕錢,卻怕交稅。普遍見得最多的是,賺到錢又不想交稅,或又總是覺得自己不應該交那麼多的稅。不過,客戶總有一個不成文的共識,就是:很怕稅局。

為何會有如此的現象?綜合筆者十多年來的經驗,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原因:(1)稅務局的權力很大,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追稅,所以客戶都會敬而遠之;(2)稅務局很神通廣大,會知道你不想申報,甚至於連自己都忘記了的收入;(3)稅務局的計稅方法是你明我唔明,或你點講我都唔會明,總之就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要交那麼多的稅;(4)稅務局是官,而且還是高官,人家總說生不入官門,尤其官字兩個口,高官就四個口,所以沒有百姓抗辯的餘地。

雖然上述有些理解頗為似是而非,不過這正正反映了市民對稅務局的不了解和不理解。

事實上,稅務局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可怕。筆者或會計同業,在工作上慣常地與其打交道,大體上知道某一部門內大概是如何運作,當然會比納稅人較清楚一點。然而,只要多作溝通,所面對的問題還是不大的。

還記得有次某位客戶向筆者查問,為何在三司十二局內找不到稅務局。其實,稅務局雖以局為名,實則上是隸屬於財政司司長轄下三大局中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另外兩個是發展局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當中的一個部門。其他同屬的部門計有政府統計處、公司註冊處、政府物流服務署、政府產業署、保險業監理處、破產管理署、差餉物業估價署及庫務署。所以嚴格來算,稅務局應算作稅務署較為合適。不過,由於稅務局所處理的屬於廣大市民切身的繳納稅款事宜,而所徵的稅收亦直接影響到本港的經濟,故此稅務條例上賦予其頗大的權力,以便於執行有關的法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