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稅務知識 〕個人買賣樓宇要繳稅嗎?

個人買賣樓宇要繳稅嗎?


本文曾刊於2014年5月12日Metro Daily



很多納稅人對於買賣樓宇時所賺到的利潤是否需要向香港稅務局申報感到困擾。事實上,由於香港並沒有資產增值稅,所以在一買一賣時所衍生的利潤,在通常的情況下都不用課稅。

為什麼說「通常」呢?因為這要視乎每個個案而定。當所買賣的樓宇被界定為資產時,賣出賺到的利潤只屬於資產升值,毋須課稅;反之,若納稅人經常進行樓宇買賣而獲得利潤,香港稅務局多傾向定性此屬於從經濟活動中獲利,亦即是炒樓,故便需要繳付利得稅。

但如何界定是否「炒樓」呢?一般情況下,香港稅務局會根據環境證供作出判斷。大致上會按六項因素釐定,包括:有關獲利的資產項目、持有該資產的時間、相類似交易的頻密程度、有否令資產增值、出售原因及買入資產時的動機等。

作為註冊稅務師,筆者建議納稅人將與買賣樓宇有關的文件及資料好好保存,避免將來當香港稅務局覆查時無法提供,令自己多付不必要的稅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