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專.業.人 - 會計篇》稅務論壇辯出專才

稅務論壇辯出專才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5年7月16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筆者以前學習稅務知識時,稅務只屬於會計科當中的一個學科。到考取專業會計師試時,也只有兩張試卷是考相關的稅務知識及運用。而且,上世紀的稅務流於香港稅務的層面,頂多也只是包含幾分的中國稅題目,更遑論國際稅法了!再者,當時的老師一般都不太熟悉中國稅及國際稅,故通常都會叫考生放棄那幾分的題目。

然而,到了今時廿一世紀的商業社會,因應著全球化的趨勢,只有香港稅的知識絕對不夠現實上的應用。而且,空有稅務知識而缺乏表達技巧的掌握,往往也令有效的稅務意見失色。

故此,因應著潮流的新要求,稅務學會就嘗試將稅務引入辯論元素,令一眾的大學生能更有效地運用所學到的知識。題目亦不局限於計算稅款的簡單層面,又或是偷逃漏稅的理論性或道德上的問題,而是切切實實的考慮稅務與香港經濟之間的相互關係,以至民生議題如是否利用稅務方法去解決如住屋,或是否以開徵新稅項去解決稅基狹窄等的問題。

再者,辯論的好處是有正反兩面。而當設立比賽時,為了能令同學們更能掌握當中的利弊以及更全面地考慮稅務對問題所產生的影響,故正反的立場需要於比賽前半小時方以抽籤決定!所以,更能夠由此考驗未來的稅務專才,在面對老闆或客戶時的臨場應對。而附帶說一句的是,以稅立辯在香港屬於首創,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