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專.業.人 - 會計篇》滿腦睿智的五號會計師

滿腦睿智的五號會計師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3年11月5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曾跟一位朋友閒聊,對方滿口覺得作為會計師的筆者,是尊貴及頭帶光環。當再多作了解時,方發覺對方認為,會計師可以將枯燥乏味的數字,演化成一份份複雜難明的財務報表,而且,這些對外行人如火星文字一樣的報表,又再令人覺得會計師懂得很多。

事實上,或許由於第五類型人的存在,所以令某些事情可以由簡單變得複雜。第五型的人本身潛在的基本恐懼是害怕無助、無能或無知,故此更希望使自己變得有能幹及知識豐富。所以,很多時你會發覺與五號型會計師溝通時,對話中會夾雜大量的專業詞彙,譬如將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說成為財務狀況表(Statement of financial position),又或是將損益表(Profit and loss account)變成為(Statement of profit or loss and other comprehensive income)。

或者有業內的行家會說,不是會計準則更改了名稱,所以我們才需要改口的嗎?當然,筆者了解我們需要依循有關的準則,但退一步而言,是誰在制定準則的呢?或許就是一群佔第五型居多的學者。由於擁有求真的源動力(衍生於他們怕人家覺得他們無知),故此相關的分析研究會以複雜為主軸。君不見昔日的會計準則少則一頁,多則只有數十頁,跟現時動輒五六十頁有很大的出入嗎?況且,現時最多的一條準則有數百頁之多,而且還在不斷更新。

由此可見,第五型的會計師絕對適合於在會計業內發掘或尋找問題,所以一般會是大學的教援或研究員等,當然亦可以是公司內的風險管理部門或會計法證等範疇人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