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經濟一週〕毀容盈喜嚇死你

毀容盈喜嚇死你



本文刊於1604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上市公司的管理層處理日常營運,一般來說,對企業的利潤情況,會比個別小股東知道得更清楚,故管理層的向投資者發放的信息,有一定的參與作用。



大家最常見而又有興趣的上市公司通告,非財務報告莫屬。財務報表由於經由獨立的核數師審核過,故投資者多可從中了解到公司於過去一年內的表現,從而作出投資的決定。

然而,一年一次的信息發放,對於常常於股票市場買賣者而言,實在是太長遠了。而上市公司一般均會按上市條例,發出中期報告,創業板及某部份主板上市的公司,甚至會按要求發出季度報告,以便投資者能更緊貼公司的運作情況。

及早公佈業績預期


另外,如公司預期業績理想,或出現未符預期的情況,便會發出盈利預告,市面俗稱為「盈喜」或「盈警」。

就以上月底發出「盈喜」的現代美容控股有限公司(00919)為例,公司於2011年10月24日時,曾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00388)證券上市規則(「上市規則」)第13.09條,發出正面盈利預告。一般情況下,當上市公司初步審閱其管理賬目後,如預期就某時期的財政狀況,比去年度同期錄得滿意的盈利增長時,便會向外界發放有關資訊。

就現代美容的例子而言,截至2011年9月30日止六個月的業績較2010年的同期,公司預料有來自收益增長所衍生的可觀盈利貢獻。而於2012年4月10日,現代美容再就公司的截至2012年3月31日止十二個月之管理賬目,與上一相應年度作比較,預期會錄得大幅溢利增長,故再發出正面盈利預告。


盈喜盈警未有明確準則


然而,投資者需要留意的是,管理層公佈的正面盈利預告,只是以管理賬目作基礎,未經核數師審核。再者,現時上市規則中,並沒有明文規定,公司盈利水平上升或下跌多少,才需要發出盈喜或盈警。一旦公司得悉最新經營數據,並認為有關數據會影響業績時,又及會成為股價敏感資料的話,便有責任向外披露。故所以不時都有上市公司「自願」披露公司最新的營運數據。

然而,回說現代美容的情況,雖然公司曾發出盈喜,但當公佈年度業績時,卻發覺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倒退7.91%至8,215萬元,而期內收入有7.6億元,僅增長5.3%,與盈喜通告內的「錄得大幅溢利增長」大相徑庭。導致公司管理層被質疑,而令股價出現單日暴挫近23%的情況。

就業績公佈與早前預期不符,現代美容解釋純利減少,是由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業務,所產生的2.5億元的特殊支出所致。而因為內地及香港業務溢利均不俗,加上公司業務發展良好,派息不錯,因此按會計師的建議而決定發出盈喜。另外,由於公司2011年的純利數據,因需按照會計指引第5號「共同控制合併之合併會計法」,而重新列示其收購星馬業務後的數據,故出現純利錄得倒退的現象。

然而,值得留意的是,核數師是沒有責任建議公司發盈喜或盈警。而根據上市規則,上市公司有持續披露責任。當公司狀况有重大變化時,應盡早、及時通知市場,並確保披露的資料真確及完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