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稅務知識 〕無收入但收到報稅表,怎麼辦?

無收入但收到報稅表,怎麼辦?


本文曾刊於2012年5月7日Metro Daily



納稅人常常遇到的有趣問題:無收入但收到報稅表,可以怎辦?

如果納稅人無收入,但收到了稅務局的報稅表,千萬別愛理不理,又或者扔掉報稅表算數。需知道稅局發出至全港的報稅表數以百萬份計,如果閣下收到了報稅表,即表示稅局需要你申報某一課稅年度的收入,以釐定有否及應付多少的稅負。

如果你不填交回完整的報稅表,稅局多會以為你有心隱瞞,並會發出催交通知書及展開估稅及追稅的行動,而斷不會估計你沒有收入。而《稅務條例》賦予稅局很大的權力追討未申報或欠稅,故犯不著因此小事而令自己麻煩。所以最好盡快填寫並交回報稅表。

而一般會出現沒有入息卻仍收到報稅表的原因,不外乎是納稅人以前曾有入息或利潤但未有通知稅局情況有變,或以夫婦合併報稅而需要配偶的收入資料。另外,稅局亦會每隔數年,向曾經評定為不用納稅的人仕發出稅表作覆核,以確定納稅人仍然無須繳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