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經濟一週〕資金回流有稽可循

資金回流有稽可循


本文刊於1649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在不同的會計項目上,核數師都會因應其會計項目的特性,按照準則去評估有關的數據,是否能真實和公允地反映公司實際的情況。


就以在創業板上市,從事在中國設計、研究、開發、生產及銷售傳像光纖產品的山西長城微光器材股份有限公司(08286),核數師的報告內便提出了一個常見的問題。

首先,大家當然知道,上市公司的生意額動輒數以千萬以至億元計,而做生意能否收到錢,將是公司能否生存的一個基本。故此,在核數師進行審計有關賬目時,都會留意其應收賬是否能夠回收得到。

另外,由於在創業板上市的公司,相對上較主版上市的公司,會面對較高的投資風險,所以公司能否從營運而取得利潤,而盈利是否能於可見的將來收回,就更加重要了!

做生意還看資金回收


在山西長城的2012年的財務報表中,公司的營業額為4,811萬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下跌約13%,而毛利率亦由27.9%下跌至22.4%。

當我們再向其應收貿易賬款了解時,可以發覺公司的應收賬實數是少了,由2011年的1,967萬,降至2012年的855萬。而且從上市條例A16(4)(2)(b)(ii)所要求的賬齡披露分析可見,有88%的賒賬都是90日內的「新賬」,亦即是近年結時的12月時所做的生意(2011年90日內的賒賬比例只有65%)。

於審核賬目時,核數師多會翻查公司於年結後,是否有收回相關的應收賬的記錄。如果出現疑問,則可能會予以減值。山西長城於年內便將其1,072萬應收貿易賬款中的20%,作出減值。

從上面的財務資料來看,山西長城的營業額雖然少了,但回流的資金不錯,應收賬回收平均日數,更由2011年的130日大幅減少至今年的65日。

關聯方前拖欠款項至今未還


但從核數報告中,卻可以發現核數師對山西長城賬目內,其中的兩項「應收一位股東款項」及「應收一家前關連公司款項」發表了保留意見。

由於除了基本的應收賬款外,公司的一位股東,名為「太原唐海自動控制有限公司」,以及一家前關連公司「山西錦地裕成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均拖欠山西長城分別59.3萬及428.3萬元人民幣的款項。而山西錦地的前名稱為「太原華美醫療設備有限公司」,是主要股東太原長城光電子工業公司的附屬公司。

從年報中亦可以看到,兩項拖欠山西長城的賬項並無抵押品,且是免息及只須按要求而償還。簡單而言,即是無任何還款的時間表。

從核數師的角度而言,由於相關的欠賬並無抵押及免息,故多會審視有關的款項是否有償還的記錄,或是長期滾存而無任何追索行動。核數師亦會釐清有關的賬目是否關聯交易,而從稅務角度,又是否因生意往來而衍生。可能的話,更會查核該關聯公司的賬目,以肯定其還款能力。

其實追溯有關的賬目,可以間接地發現,相關的交易始於2009年度,而且賬齡已有三年了!故此,核數師在無法獲得足夠及可靠的審核憑證,以確定有關的股東及前關連公司有能力償還其應收款項,故所以連同其他的問題,一併對此作出了「不予發表對賬目的意見」“Disclaimer of Opin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