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經濟一週〕分析成本 了解承擔

分析成本 了解承擔


本文刊於1651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成本多寡直接影響公司的益利乃是不爭之事實。如能夠了解公司的成本結構,再進一步審閱其財務承擔,對了解公司未來的發展,絕對有一定的幫助。


每間公司的成本結構都不盡相同,從事商品買賣的可能只有購貨金額,但涉及生產活動的可能需要將一些與生產有關的費用,如廠房的租金或機器的損耗等,都納入為主要的成本之一。

當我們想要找出一間公司的成本時,可以從那裡著手?當然最簡單的便是從損益表(或稱全面收益表)開始。舉例如以從事戶外媒體銷售,包括於公共汽車候車亭、大型廣告牌及巴士車身展示廣告的白馬戶外媒體有限公司(00100)為例子,公司於2012年度的報表顯示,公司的營業額為15.22億港元,而銷售的成本就有9.39億,再加上燈油火蠟等的2.64億元,除稅前的溢利約為3.34億。

那麼,白馬戶外9.39億的主要成本是甚麼呢?我們可以參考每家公司都有的除稅前溢利的附註披露。由於一家公司的支出項目繁多,而且亦未必統一,故此,公司法、會計準則及上市條例便要求公司需要披露某些特定的會計項目。舉例如銷售成本、核數師酬金、樓宇經營租約租金及僱員褔利開支(包括工資、薪金、以股權支付的購股權開支及退休金計劃供款),其他較常見的還有攤銷費用、減值虧損和折舊預提等。

分析成本需先了解業務


參考白馬戶外的主要成本分析,公司的銷售成本包含了一般的提供服務成本,若干經營權的攤銷以及公共汽車候車亭、大型廣告牌及巴士車身業務的經營租約租金支出。三者的金額分別為3.18億、2.98億及3.23億,各佔約三分之一。

由於白馬戶外的廣告通常於戶外播放,故此需要繳付予公共汽車候車亭、大型廣告牌及巴士車身等的租金,以作業務之用,所以有關的開支不在少數。大家當然會想到,若果所租用的設備租金突然大幅調升,那麼公司的成本便會被拉高,那公司的利潤豈不是會減少了?

長期合約鎖緊未來成本


有關的憂慮不無道理,故此白馬戶外亦傾向與有關的設備供應商建立長遠的合作方式,以減少短期成本上升的風險。但是我們可以從那麼得知有關的資訊呢?答案是賬目中有關於「承擔」的披露。

按會計準則的要求,當公司於年結日或以前,簽訂了超越財政年度的重要合約時,便需要作出承擔的披露。以白馬戶外為例,根據公司所簽訂了的不可撤銷經營租約,其租約承擔期限介乎1至8年之間。而租約年期於一年內屆滿的承擔額為3.1億,於第二至第五年(包括首尾兩年)屆滿的承擔額為7.71億,而超過五年後的承擔額卻有10.79億。

由此可見,白馬戶外與供應商簽署長期的租賃合約,好處當然是能減輕有關租金上升對公司的負面影響,然而「針無兩頭利」,此舉亦會令到公司的長期承擔加重,如將來的八年內,公司不幸減少了廣告收入,由於租賃合約已簽,故亦不能減少支出,變相或令公司出現負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