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專.業.人 - 會計篇》霸氣十足的八號會計師

霸氣十足的八號會計師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3年11月19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在會計行業上,或許讀者會見到有些人,當與他們溝通的時候,說話語調鏗鏘,做事行動果斷,決定直接爽快,這些人往往會令人覺得天生是一副領袖的好材料。

當然,如果你有一位這樣的會計師老闆,可以說是跟對了老闆(知識是否達標另計)。由於這類第八型性格的人士,他們最怕就是被人傷害、控制、侵犯,故所以一般會以「強者」的姿態出現。由於他們要自己決定在生命中的路向,捍衛本身的利益,所以會覺得只有強者才可以生存。

你會否覺得這樣性格的人適合當會計師呢?當然,他們隨時隨地所散發出的霸氣,往往令人不寒而慄。他們會敬重正直的領袖,喜歡可敬的對手,亦會支持對自己有利的規則,否則不願服從。掌握職權的階級次序,設限保護自己。「誰在掌權?領導公平嗎?」是他們常問的問題,認為妥協就是軟弱。有時,他們會要求知道詳情,因為細節的變動會使他們擔心自己被操縱或利用。不知不覺將人分成黨派,為了要想知道每個人的立場,有時或會以激怒他人來獲得真相。

在會計的世界裡,這類型的人最適合當甚麼崗位呢?首選當然是管理層了。因為這樣的領袖,通常可以為公司爭取到最大的權益。其次,筆者就覺得待在Credit control department,負責為公司收賬就最合適不過。他們不需要大大聲的「兇」你,只是在不斷的對話當中,你自自然然便會被其氣勢所懾到,到時還不乖乖的找數?

不過很有趣的一點是:其實他們多認為,衝突只不過是進一步溝通的開始,「我大聲不等於我無禮貌」。你可以直接批評,但不要取笑或譏諷他們,而且溝通時要直接及說重點,否則招來了麻煩,可別怪筆者沒提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