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專.業.人 - 會計篇》古怪的遲報稅理由

古怪的遲報稅理由


本文於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Education Post 20141218日之《專.業.人 - 會計篇》刊出



談了近一整年的有趣稅務小故事,不知道大家報稅了沒有?當然,交稅是公民責任。但很多時納稅人都以為不用交稅就不去報稅,其實是不對的!由於稅務局收不到你的收入等資料,故無從釐定究竟是收入無需納稅、沒有收入還是有心隱瞞,故此,稅務局便會以估算去決定你的稅款了。


當然,遲報稅的大有人在,幸好香港的稅局都會不斷跟進未報稅的納稅人,以免發出罸款。那麼,當真的遲了報稅的時候,有甚麼理由可以應付稅局?筆者當然建議將真實的情況告知,再盡快報稅,但原來有很多有趣的遲報稅理由曾經出現過。

較為「正常」的遲報稅理由,是一名自僱人士辯稱他的妻子沒有把報稅的信件給予他,所以未能準時報稅;而一間金融服務公司表示,他們的業務並沒有真正做過任何事情,這些情況在香港也時有發生。

比較有趣的理由是:一名作家說自己一直忙著一個人遊覽國家,所以忘了報稅;另一名東南亞人也說因為他正在駕著遊艇環遊世界,所以需要待回到陸地上才能取得稅單。而一位的士司機說因為他的背傷令到他不能上樓,由於那處是他納稅申報的地方,所以遲了報稅。

而出位的原因也真出位,分別有:某位倫敦女士因看到火山噴發的消息後,以致無法集中精力在其他事情上,所以遲了報稅;而一位農夫說跟自己的牛爭吵而過了稅期。另外,有一位自僱的建築工人,因為自己的金魚死了,所以沒有按時報稅。

最後,有一個會計師表示,因他一直忙著為自己的客戶提交報稅表,所以忘了填報自己的稅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