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經濟一週〕會計估算改變要留心

會計估算改變要留心




本文刊於1625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會計賬目上,有很多的數據項目是基於估計,而作出有系統地呈列於報表之內。若果當這些項目出現了估計上的變動時,同樣的數字將可能出現很大的出入,從而令到閱讀報表的人仕錯誤地評估。



就以鞍鋼股份有限公司(00347)近期的公告為例,公司於2012年11月18日,就通過將若干本身固定資產使用年限的會計估計作出變更。根據公司會計政策,將資產類別分類,當中的「房屋」及「建築物」兩類的固定資產估計使用壽命,由30年變成了40年;而「傳導設施」及「機械」類別,則由15年加長至19年,至於「動力設備」一項,就由10年延至12年。

其實,有關的變動涉及了改變會計估算(Change in Accounting Estimates)。打個譬喻,當鞍鋼買入傳導設施的固定資產時,公司的管理層便會因應有關設施的預期使用率、耗損速度、生產多寡(多用於生產機械)及多種其他會影響資產的壽命,以及將來資產壽命完結時所剩餘的估計值,評估出有關設施的估計使用壽命。

使用壽命可長可短


當然,有關的估算可能需要參考其他同類型的設施的使用壽命,又或以管理層自身對資產的理解而作出評估。而且到最後是否能將資產以當初的餘值賣出,亦是未知之數。故此,當發現資產受到新的因素而出現,而令致與當初預期的估計使用壽命有所差別時,公司便需要作出改變會計估算。

通常的情況下,公司可能由於以下原因而發生會計估算變更,而需要按照國際會計準則第8號:「會計政策、改變會計估算及錯誤」處理:

(1) 當初賴以進行估計的基礎發生了變化。由於公司進行會計估算時,總會依賴某些基礎。如果其所依賴的基礎發生了變化,則相對的會計估算也應當作出改變。例如,公司的某項無形資產攤銷年限原定為10年,但以後發生的情況表明,該資產的收益年限已不足10年,便需要作出適當的調減攤銷年限。

(2) 又例如以鞍鋼為例,某機械資產的攤銷年限原定為15年,但由於公司對主體設備生產線進行技術改造及定期對設備進行檢修,令致延長了有關資產的服務壽命。即隨著時間的推移,鞍鋼因取得新的信息、積累更多的經驗,在這種情況下,也需要對會計估算重新修訂。

變動影響數據或致錯誤理解


由於有關的變更將會於2013年1月1日起生效,故預期將導致鞍鋼2013年度的固定資產折舊額,較2012年減少約12億人民幣(假設其他因素不變),而對於2013年度的所有者權益及淨利潤,亦預計會增加約9億人民幣。

另外,讀者其實可以從公司的賬目附註中找到改變會計估算的端倪,以避免跌入數字上的陷阱。因為按有關的會計準則,當公司作出會計估算上的改變時,便需要作出下列披露:

(1)會計估算變更的內容和理由,包括會計估算變更的內容、會計估算變更的日期以及原因;
(2)會計估算變更的影響數據,包括會計估算變更對當期損益的影響金額、會計估算變更對其他項目的影響金額;以及
(3)會計估算變更的影響數據不能確定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