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經濟一週〕業務終止經營 留心分析利弊

業務終止經營 留心分析利弊



本文刊於1621期經濟一週
因排位問題,內容與刊出之文章或會有所出入。
文中所引述的上市公司只用作對會計制度或準則的詮釋,並不構成對任何人仕推介股份的意圖。



上市公司的賬目中,通常會臚列出各類型的業務及其盈虧。然而,有時我們需要細心拆解,以免被某些因素左右判斷。



因為,上市公司的業務有時多而雜,有時又會因為收購或出售某部份的業務,以致令到公司的財政不能跟同期作比較。就如惟膳有限公司(08213)最近的年報為例,從其綜合全面收入表中,不難找出公司的營業額,分別是2011年的3,223萬及2012年的8,927萬港元,升幅約為1.77倍。

其實,若再細心翻查附註,可以發覺惟膳的總營業額不止於此。

部份業務已終止營運


2012年的8,927萬港元營業額,其實只是屬於提供餐飲服務的持續經營業務(Continuing Operations),至於已終止經營業務的營業額(Discontinuing Operations),包括有提供資訊解決方案中的系統開發及整合部份(約398萬)和保養及改良收入(約29萬),以及應用軟件套裝之銷售額及相關的保養收入(約4,483萬),合共4,910萬。亦即表示惟膳2012年的總營業額是1.38億元。而於2011年,有關的已終止經營業務營業額約為5,611萬,合共8,834萬,亦即是說,惟膳的總營業額增幅為56.2%。

是甚麼導致惟膳有終止經營的業務?其實,惟膳的股東於2012年4月18日舉行了股東特別大會,會上通過一項普通決議案,即為終止一切提供資訊解決方案。故此,按照會計準則的要求,公司需要將持續經營及已終止經營的業務分別開列,以令投資者及財務報表的閱讀者清楚知道當中的影響。

留心現金流影響


當然,已終止的經營業務亦都是公司業務的組成部分,而有關的經營業務,與及其相關的現金流應該可以與公司餘下部份作出清楚的區分。有時,可以是獨立的主要之業務部或經營地區,又或是出售獨立主要的業務部或經營地區中,單一的整體計劃或一部分。當然,已終止的經營業務亦可以來自專為準備轉售而收購的附屬公司。

而根據會計規則的要求,我們可以進一步從惟膳的年報中找到,有關的提供資訊解決方案及設計、開發及銷售應用軟件套裝業務,於2012年度內,雖然有4,910萬的營業額,但其年度虧損卻有近900萬。而相關的現金流量淨額分析表中顯示,雖然其經營業務錄得64萬的現金流入,惟投資及融資卻合共令近98萬的現金流出,亦即是淨流出的現金為34萬。讀者或可以理解為:公司將某部份蝕本的業務賣掉,專注自身的餐飲服務業務。

事實上,有關的已終止的經營業務,乃來自兩間自2004以來持續錄得虧損的從事資訊科技業務的附屬公司。所以,賣掉有關的業務不單可以止蝕,亦能更好地分配惟膳本身的資源,以優化業務的生產力,以舉符合公司及其股東的最佳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