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稅務知識 〕那個年結日期最好?

稅務知識:那個年結日期最好?


開了近十年會計師事務所,很多時都會有客戶(尤其是新的客人)查問:應該用甚麼月份作年結日期埋數?

要回答此問題,說難不難,說易也不易。因為埋數的年結日期,其實因人喜好而異。以筆者的叔叔為例,早年營運冷氣維修及買賣,故他便選擇了每年的12月為年結日。貪的是由於年尾天氣冷,工作量小,核數師到來盤點時亦較易。

就筆者而言,如何定奪年結日期,除非客戶特別指明要求外,其實亦很大程度考慮自己的客戶群屬於那些code比較多。如果同類的個案太多,便會出現某段時間趕通宵、某段時間數手指了。

以符合公司法的大前提下,新成立的公司第一年的賬期不可以超過公司成立日後計的18個月,而隨後的每個年度亦不能超過15個月。故如公司於2010年7月成立,第一份年結的賬目可以有以下選擇:

(a) 由2010年7月至2011年3月(M-code,9個月);或
(b) 由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N-code,12個月);或
(c) 由2010年7月至2011年12月(D-code,18個月)

當然短過9個月的賬期也是可以。但現實上,沒有客戶會將做賬年期縮得太短那麼笨,當然,其他於18個月內的賬期都可以接受。順帶一提的是,如果公司的賬期超過18個月(首年)或15個月(其他年度),核數師便需要對公司提出有保留意見的核數報告,因為核數並不符合公司法例的第111(1)、122(1)及122(2)條的要求。

事實上,很多客都會以12月或3月作年結。前者的公司往往是大陸客或有大陸子公司,因為祖國的財政年度是12月,故可以「向北看齊」,免卻做合併賬目時要Pro-rata。而後者的公司通常都是以香港的財政年度3月為基礎,以方便其他申報如BIR56B等。美國公司多會以11月作結,著名的「Too big to fail」保險公司便是一例。另外,如果是由學校按《校本條例》所成立的學校法團,通常的賬目會由每年的9月至明年的8月,以方便學期開始及放暑假。



那麼用哪一個月份作年結日有最長時間做賬呢?以稅局的block extension scheme計,以12月(即D-code)作年結的,需於下一年的8月15日核實賬目並繳交填好的報稅表,當中有7個半月的做賬時間。而M-code個案,即跟隨香港的財政年度以3月作年結(留意以1月及2月都屬於M-code),需於同一年的11月15日交數予稅局,做賬時間同樣都是7個半月(或最長9個半月—以1月M-code計)。

那是否M-code loss case有最長埋數時間?如果3月作年結而該課稅年度出現可調整虧損(Adjusted loss),會計師事務所通常會於同年10月31日前,向稅局申報Loss extension至來年的1月31日,即公司可以有共10個月的做賬時間,夠長了吧?

其實,最長的做賬年結日是4月。不是吧?4月屬於N-code,每年4月頭出報稅表,月尾便要交了,怎麼會是最長呢?如大家留意清楚,其實稅局所出的報稅表是要申報上一年度的賬目,即2012年4日初發出的稅表,是要申報2010年5月1日至2011年4月30日的賬目。如果勤力的納稅人,2011年5月便可以開始做賬,足足有一年的時間了!可惜的是,大部份的客戶都是收到報稅表時才如夢初醒,急急找資料,又或大安旨意,4月中甚至到月尾才找會計師事務所,方才發現不能延期,白白錯過了做賬的黃金時間!



5 則留言:

  1. 講開又講,仲有一種公司既年結日期係好特別既,就係保賠協會(P&I Clubs),佢地其實係保險公司嚟,專門承保船舶既Professional & Idemnity保險,佢地既埋數日期係每年既2月20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見到的保險公司都係12月埋數,但係未見過你講既情形喎~點解會用2月20日?

      刪除
  2. It is the general practice of the IRD not to accept audited accounts which cover more than 12 months. Such this be the case, an apportionment is required.

    As a separate issue, when a Hong Kong company paid royalties to a non-resident, the Hong Kong company is statutorily required to complete "tax return-non resident" on behalf of this non-resident. The latter return will cover the basis period of the year of the assessment of the non-resident, which may be different from that of the Hong Kong compa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Leung Sir,

      From my general practice, IRD generally accept over 12 months financial statements for tax filing purpose but they used to request to have apportionment. I don't know whether it is a change in the preliminary level staff practice or for simplicity purpose during data inputting in IRD's computer system.

      For the royalties case, withheld tax is necessary for holding by the taxpayer but they seldom to do so. Besides, one of my clients also required by IRD to show the royalties status before issuance of tax return.

      刪除
  3. Hi Webster,

    You are right, audited account could cover a period of more than 12 months.

    回覆刪除